跨黨派立委邀安倍晉三訪台演說 盼明年3月成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9月1日到立法院發表演說,這是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在此發表演說,也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立法院跨黨派立委13日召開記者會,期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能於2021年3月適逢311震災第10週年的時刻,依循捷克議長訪台模式到立法院演說。

立法院13日由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立委郭國文、副會長何志偉與林楚茵、范雲、高嘉瑜、張宏陸、陳玉珍等多位立委,共同召開「邀請前首相安倍晉三訪台演說」記者會,邀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台灣並進行國會演說,見證台灣日本10年友好成長。

郭國文表示,首先感謝前首相安倍晉三,長期致力於持續推動台日雙方的交流與互信,明年對於台日雙方是相當特別的一年,首先,從311大地震後,台日雙方對於天災發生時的救援與賑災,總是在第一時間自發性的相互援助,表達關心,無形中強化了兩國之間、人民之間的互助精神,時間過得很快,明年正是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

郭國文指出,第二,順延一年的東京奧運會、殘奧會也正巧將於明年的暑假盛大舉行。第三,邀請安倍訪台進行國會演說更彰顯一個重要意義,安倍晉三是「最友台」的日本首相,而李登輝前總統是「最友日」的台灣總統。

郭國文提到,立法院的國會外交就如同城市外交般,因此期待依循捷克議長訪台、以及延續李登輝訪日等成功外交模式,由台灣國會議員組成的立法院跨黨派協會「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發起,邀請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身體狀況允許下,到訪台灣國會進行演說,將台日互信交流的經驗傳承給年輕世代,透過兩國卸任領袖互訪常態化,維持彼此之間友誼,繼續深化台日友好關係。

根據紀錄,李登輝共訪問日本9次,第1次是在2000年卸任後隔年2001年前往日本就醫、第2次是2004年與家人赴日走訪金澤、京都和大阪等地旅行、第3次是2007年的奧之細道探訪之旅、第4次是2008年前往東京,參加日本外國記者協會演講、第5次是2009年首次在東京對社會大眾公開發表演說、第6次是2014年一般訪問、第7次是2015年首度在日本國會演講,也是首位在日本國會殿堂發表演說的臺灣領袖、第8次是2016年前往石垣島演講、參訪石垣島和牛培育,直到最後一次2018年,高齡95歲的李登輝受邀再次前往沖繩演講。

▼跨黨派立委邀請前首相晉三訪臺演說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民進黨邀請前首相晉三訪臺演說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