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陽光少年竟中風!半身癱瘓急哭爸媽 CT檢查「心臟長腫瘤」

▲少年住院時經腦部磁振造影檢查,顯示左側丘腦缺血梗塞(箭頭處)。(圖/翁根本醫師提供)

▲少年住院時經腦部磁振造影檢查,顯示左側丘腦缺血梗塞(箭頭處)。(圖/翁根本醫師提供)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年紀輕輕竟中風!高雄市一名13歲少年日前突然右側手腳無力、半身幾近癱瘓,把爸爸、媽媽給嚇壞,輾轉送進高雄榮總急診,經安排磁振造影檢查後,發現少年左側丘腦處阻塞,隨即會同心臟外科醫師進行開心手術,將左心房內的腫瘤摘掉,術後再開立通血路藥物,所幸這名少年已漸漸痊癒。

收治病例的是高雄榮總先天性結構性心臟病中心主任翁根本,他表示,這名少年在發病前幾乎沒有任何異狀,與一般青少年一樣愛運動,但是突然出現癱瘓無力的症狀,讓父母嚇急了,送醫先進行腦部切片檢查後,發現少年的左側丘缺血梗塞腦部已經中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臨床上很少見!」翁根本指出,中風患者大多為中老年人,且好發於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糖尿患者,一般來說不應在小朋友身上出現,除非先天腦部血管異常、家族性血脂肪異常,血管容易硬化,或是血壓異常高,否則很少人會年紀輕輕就中風。

▲心臟超音波顯示少年左心房有顆巨大心臟腫瘤(箭頭處)。(圖/翁根本醫師提供)

▲心臟超音波顯示少年左心房有顆巨大心臟腫瘤(箭頭處)。(圖/翁根本醫師提供)

心臟問題也可能導致中風!翁根本表示,談到中風,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是腦部問題,但是心臟也是一種可能,患者若是心臟構造異常、心跳不正常,有時候心臟裡面有血塊,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腦部,也有可能造成阻塞性中風,因此進一步幫少年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確實發現少年的左心房內有1顆直徑4公分大的腫瘤,幾乎是占了左心房一半大,立即會同心臟外科醫師進入開刀房,立即替少年進行開心手術摘瘤,術後再開立通血路藥物輔以治療。

翁根本解釋,心房黏液性腫瘤大多是良性腫瘤,不過由於質地就像果凍般鬆軟,表面大多附鑿血栓,有時也有發炎細胞卡在上面,所以也可說是個不定時炸彈,有時候掉落的話,隨著血液循環掉到腦部血管,就會導致堵塞狀況,如果沒有及時摘掉腫瘤,恐怕會導致猝死。

翁根本坦言,心房黏液性腫瘤發病率不高,幾乎200萬人才有1例,不過由於發病前幾乎沒有前兆,也沒有任何症狀,甚至有人是5、60歲才可能發病,因此年輕人也不得忽視。

▲心臟電腦斷層也清楚顯示左心房心臟腫瘤 (箭頭處) 。(圖/翁根本醫師提供)

▲心臟電腦斷層也清楚顯示左心房心臟腫瘤 (箭頭處) 。(圖/翁根本醫師提供)

【更多新聞】

獨/密醫「暴力剪指」大噴血!他狠嗆:化膿妳的事 結局逆轉慘了

罷免康裕成總部成立!6000人已連署 發起人曝6大理由

高雄文具行私賣醫用口罩6500片!衛生局抓包:最重罰200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