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放水釀3死!39年前外雙溪事件…500噸洪水沖下15師生溺斃

記者徐愷昕/整理報導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13日無預警放水,造成下游4名在武界一線天露營地遊客慘遭暴漲溪水沖走,目前累計3死1失蹤。而此事件讓人不禁聯想到39年前的台北市外雙溪事件,當時自來水廠員工擅洩洪,造成下游600多名來野餐的師生遭洪水沖走,並造成15人不幸溺斃。

▲▼外雙溪。(圖/記者黃彥傑攝)

▲台北市士林區外雙溪39年前曾發生自來水廠員工擅自洩洪,15人不幸溺斃慘劇。(示意照/記者黃彥傑攝)

1981年1月23日下午2點許,景美女中校長率領訓導主任、教官等11位教師以及172位高三學生,到士林區外雙溪橋上端內雙溪兩旁的「快樂谷」從事自強活動,同一時間,達人女中的467位學生以及大安國中的10位學生也到此烤肉玩水,不料大家開心活動到一半時,上游突然大量洩洪,下秒不少人當場被洪水沖走消失在滾滾溪流中,有些人則幸運被困在石頭上逃過一劫。

由於事發地點距離士林還有段距離,士林消防50分鐘後才接到民眾報案,隨即派出數十名警力及多車到場救援。當時被救起的傷患全送往石牌的台北榮總急救,榮總更為此動員百名醫護投入搶救,並派出18位醫師直接趕抵案發現場救護。

遺憾的是,雖經全力搶救,仍有15名師生喪命,其中9名是景美女中師生及家屬。由於事發期間正值冬季枯水期,上游當日也沒有下暴雨,大家起初都相當不解事發的真正原因。

後來經警方調查,原來是學生野餐地點,也就是外雙溪橋上游2公里處,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第3淨水場在河床上築了堤壩,將水攔截儲存起來,預計供應民眾飲用,但案發當日上午9點許,自來水公司張姓電機工程員發現上游進水口有堵塞,必須清理,通報後,3名技工貪圖方便,下午2點未依正常程序下水去撈垃圾,也不管下游還有遊客,就逕自將欄水壩柵門升起,連續放水4次,導致500噸洪水直衝而下,15名師生因此罹難。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