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很猛!海神將快速增強「可能會太大太強」 全台連下2天時間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太平洋雙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年第10號颱風「海神」將經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而快速增強。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說,預報模式都非常看好海神的強度,套一句氣象局長鄭明典的話,「這個颱風可能會太強太大,不要靠近比較好。」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指出,周四、周五低壓帶影響,是近期水氣相對較多的時間。

今高溫區域: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金門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苗栗縣、基隆市、新北市、新竹縣、桃園市、台北市、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

▼氣象局對10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2日)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且南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其他地區大致多雲到晴,午後大台北、東北部和其他山區有局部雷陣雨;今南部高溫約32度,其他地區34度以上,氣象局有對北部、東半部和金門發布高溫資訊。

李孟軒說,周四、周五低壓帶影響,也是近期水氣相對較多的時間,降雨區域比較廣,西半部、東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花蓮、台東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李孟軒提到,周六、周日水氣較偏少,大台北及東北部有零星降雨,午後南部、東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雷陣雨;下周一、下周二偏南風、西南風,東部、東南部有短暫陣雨,中南部清晨也有局部陣雨,其他地區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海神中心氣壓995百帕,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東方23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即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即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李孟軒分析,海神比較大機率偏北往日本、韓國移動,相對台灣距離比梅莎颱風更東邊,未來強度上看中颱,至於是否會到強颱還要再觀察;另外,中度颱風梅莎估今登陸韓國,之後將逐漸減弱。

吳聖宇1日在臉書說,目前預測海神順轉的路徑大致不變,趨向西日本機會大,但也不排除慢慢往西修正到趨向韓國的可能性,沒有特別重大變化的話,影響台灣的機率低;但還是要繼續留意,未來這個颱風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也是觀察重點,預報模式都非常看好它的強度,「套一句氣象局鄭局長的話:這個颱風可能會太強太大,不要靠近比較好。」

天氣圖。(圖/氣象局)

▲▼梅莎和海神將接連侵襲日韓。(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紅外線雲圖顯示,1日下午2時已為梅莎最強的時刻,氣象局將其估為48米/秒,雖僅為中颱上限,並未如部分國家(美、中國大陸⋯)將其估為強颱,但已是今年的最強颱風;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梅莎在東海、強度略減弱,向北北東撲向韓國,今、周四其暴風圈將先後掃過日本西部及韓國。

吳德榮表示,另外,海神颱風將經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而快速增強,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向西轉西北再轉北北西,逐漸加速,周日暴風圈將通過日本西部一帶、下周一掃過韓國;兩地皆在5天內接連受到兩個這麼強的颱風侵襲,史上未見,威脅之大自不在話下。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梅莎遠離轉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則為晴朗炎熱的天氣,最高溫將升至37度以上。

吳德榮說,周四至周六轉東北風,但水氣很多,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以午後的機率較高,周四各地氣溫略降,北台灣天氣稍轉涼,周五、周六氣溫略升;周日、下周一各地晴時多雲,中午前後炎熱,午後山區及花東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周二水氣增多,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仍以午後的機率較高。

▼吳聖宇表示,預報模式都非常看好海神的強度。(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RAMMB)

▲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中度颱風梅莎和輕度颱風海神。吳德榮說,日本、韓國將在5天內接連受到兩個這麼強的颱風侵襲,史上未見,威脅之大自不在話下。(圖/翻攝RAMM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