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代051型驅逐艦「湛江、珠江號」除役 沿長江到重慶博物館展出

▲▼             。(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湛江號(舷號165)和珠海號(舷號166)離開海軍後,中國第一代驅逐艦已全數退役。(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實習記者簡立宇/綜合報導

中國國產第一代導彈驅逐艦「湛江號」、「珠海號」在28日退役,由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某支隊舉行移交儀式,兩艘歷經風霜的軍艦將交由「建川博物館」展覽保存。湛江與珠海分別在1990年與1991年服役,這也象徵著第一代驅逐艦已全數退役,未來將由新式軍艦替代。

綜合中媒報導,湛江號(舷號165)和珠海號(舷號166)在28日上午於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舉行退役暨移交儀式。這是解放軍最後兩艘051型驅逐艦,其中湛江與珠海號分別於1986年與1987年開始建造,並分別在 1990年與1991年服役。

▼ 廣東湛江某軍港碼頭舉退役暨行移交儀式。(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             。(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他們艦長132公尺,寬12.8公尺,滿載排水量3670噸,蒸汽輪機提供動力,航速32節,續航力每18節2970海浬,是僅有的兩艘使用「全封閉式艦橋和艦體」的051型驅逐艦之一,曾跨域太平洋訪位美國與南美。

南海海軍某支隊領導與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簽訂完交接同意書後,將在上海進行維修清理,然後溯長江而上到位於重慶九龍坡的博物館,估計將耗時1個月左右。為此重慶市市政府副秘書長周青,九龍坡區委書記周勇也都出席儀式。

重慶的建川博物館已海軍歷史為主題,引進各類軍事船艦。館主樊建川表示,「166艦雖然退出了戰鬥序列,但他即將進入國防教育的新陣地!」前珠海艦副艦長周遠城表示,「從老艦到新艦是一種傳承,它像一位母親一樣,把我們這些人都培養出來,撒到全國海軍的各個地方。」

▼前珠海艦副艦長周遠城比喻老艦就像母親一樣。(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             。(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051型的設計參考是蘇聯的「56型驅逐艦」,所以現代化程度不高,缺乏有效「防空、反潛火力」。它的防空理念依舊停留在二戰階段,同時也是二戰後全世界下水的驅逐艦中,「安裝火炮最多」的一型驅逐艦,因此結構設計落後,艦上生活條件不佳。

但是051型驅逐艦是中國海軍發展史上,有著重要意義的一型艦艇,給予中國研製、建造、改進海上戰鬥艦艇經驗,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2艘軍艦曾跨域太平洋訪位美國與南美,2013年的演練中成功攔截2枚飛彈。(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             。(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