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抓捕12潛逃台灣港人 陸委會:不鼓勵非法方式來台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大陸海警23日抓捕12名非法出境港人,傳出他們的目的地就是台灣。對於外界好奇,若港人偷渡來台,我方是否會提供人道援助,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7日強調,台灣是一個法治社會,若以非法方式來台者,當事人和協助者會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因此「政府絕不鼓勵,也呼籲相關人士遵守台灣法律。」

邱垂正表示,港澳居民如果因為政治因素,向我政府請求援助,在港澳條例現行的法律架構價,已有處理機制,政府會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妥適處理個案。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警方大動作執法。(圖/路透)

他說,政府也多次強調,台灣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但我們也是一個法治社會,以非法方式來台,包括當事人與協助者,都將面臨刑事責任的追究。」認為此舉在人身安全上,有極大的風險與疑慮,台灣政府絕不鼓勵,呼籲相關人士切勿觸法。

據了解,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人移民、尋求庇護需求增加,為體現蔡政府「撐香港」,由陸委會指導的台港策進會7月1日正式啟用「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對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提供專案協助。

值得注意的是,雖按照陸委會說法,是「不鼓勵」港人非法來台,但並未說明在面臨刑事責任追究後,是否將其遣返,還是亦可繼續留在台灣適用港澳條例第18條,等於並未把話說死。

另面對港府持續抓捕觸法港人,邱垂正呼籲,北京跟香港政府必須要尊重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權利,並進行坦承的溝通,以化解爭議。他說,近期看到港警再次拘捕民主派人士,國際社會與我政府均表達關切,呼籲香港應依法保障人民的自由權利,「我們要特別強調,秋後算帳及拘捕、打壓,無法解決社會矛盾、更無法獲得年輕人認同」,執政者應與人民誠懇對化、妥善溝通,才是解決爭議的根本之道。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