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生鮮牛肉輸台關鍵曝!專家:取決「牛結節疹、口蹄疫」防疫措施

▲▼ 金門發生首例牛結節疹,嘉義縣牛場疫訪正常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農委會表示,金門生鮮牛肉輸台與否還要再評估。(示意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金門牛結節疹從7月28日至今都沒新增案例場,農委會今(19日)宣布應變小組將解除,更預計花800萬,採購15萬劑疫苗,防範萬一本島爆發疫情,衝擊5、60億產值。各界關心金門生鮮牛肉是否可輸入?專家認為,取決於牛結節疹跟口蹄疫防疫措施。

防檢局指出,7月22日收到歐盟捐贈的萬劑疫苗,7月23日起於金門縣進行施打,短短2週內,8月4日共完成472場、6342頭牛隻疫苗注射。但由於牛結節疹潛伏期可達28天,因此若牛隻在接種疫苗前已潛在感染,近期仍可能會有零星案例發生,疑患牛將進行撲殺。至於其他健康牛隻已施打疫苗,待抗體產生後,即可保護免於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興大學副教授莊士德。(圖/記者許展溢攝)

▲莊士德認為,金門生鮮牛肉要到台灣,取決於牛結節疹跟口蹄疫防疫措施。(圖/記者許展溢攝)

對於生鮮牛肉輸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還要再評估,因環境還是有相關病毒存在,金門跟福建距離近,蚊蠅都很有機會飛到金門,一定要仔細評估再做答覆。輸台是否和大陸疫情有一定關係?中興大學副教授莊士德表示,大陸疫情很容易進到金門,但金門生鮮牛肉要不要輸到本島,是看這次牛結節疹控制,還有口蹄疫,是侷限在這2種疾病。

莊士德強調,金門如果有疾病發生,還是有相對應防疫範圍,生鮮牛肉要進口到台灣,目前都取決於牛結節疹跟口蹄疫防疫措施,跟其他牛瘟等狀況比較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