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足目虹彩病毒」傳突變入侵人類 專家:沒科學證據

▲▼十足目虹彩病毒。(圖/農委會提供)

▲十足目虹彩病毒。(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3日)表示,科學報導透過水產品傳給人造成疾病的病毒,都是汙染到感染腸胃炎或肝炎等人類排泄的病毒,包括諾羅病毒、A型肝炎病毒、腸病毒、札幌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腺狀病毒、E型肝炎病毒等。目前沒科學證據顯示,引起魚蝦貝類疾病的病毒可感染人,請民眾放心。

畜衛所表示,國際病毒分類學會於2019年指出,十足目虹彩病毒分類上位於虹彩病毒科的十足目虹彩病毒屬,該屬中的病毒只能感染「對蝦及螯蝦」(無脊椎動物),而人是脊椎動物,學理上十足目虹彩病毒無法感染人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足目虹彩病毒。(圖/農委會提供)

▲畜衛所表示,學理上十足目虹彩病毒無法感染人類。(圖/農委會提供)

畜衛所進一步說明,十足目虹彩病毒主要侵害目標是蝦類的血淋細胞,類似人類的白血球。病毒感染蝦細胞的第一步,是靠病毒表面特殊蛋白結合到血淋細胞表面特殊的受體,可把蝦細胞內部想像成一個房間,病毒特殊蛋白是一把鑰匙,蝦細胞表面受體是一個鑰匙孔,只有兩者完全相符,病毒才能打開大門進入屋內,即將DNA導入細胞內。不過,人是脊椎動物,蝦則是無脊椎動物,兩者的白血球細胞完全不同,因此十足目虹彩病毒無法感染人的白血球。

畜衛所指出,若十足目虹彩病毒真能突變成功入侵人類白血球,還需要克服雙重難關才能生存。首先,病毒核酸(DNA)進入人細胞後,必須適應人細胞內現有的酵素去合成新的病毒,而非蝦病毒已經適應的蝦細胞內的酵素;另外,蝦細胞溫度為20-35°C,蝦病毒也無法立刻適應人的細胞溫度(36.5-37°C)去增殖病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