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3個期許:盼國家人權委員會「做國家的良心」

▲▼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蔡英文總統。(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正式揭牌運作,蔡英文總統致詞給了3個期許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1日正式接掌監察院長,同時也成為首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總統蔡英文致詞時給了3個祝福與期許,期盼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能延續長期的人權關懷、獨立公正有效的行使職權,做國家的良心;集體努力,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各項工作機制;期許國基人權委員會帶著台灣人權的經驗,持續接軌國際,互相交流學習。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今天開始,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就要正式運作,這是我國人權保障的里程碑。回顧台灣民主的歷程,國家從限縮、侵害人民的權利,經過長時間努力,才逐漸成為保障人權、促進人權。

▲▼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 蔡英文 陳菊 張博雅 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家人權委員會正式揭牌運作(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從成立諮詢性質的委員會,將國際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建立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機制,到現在能設立符合聯合國原則的獨立人權機構,「一路走來要歸功許多人的付出,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的這一天,要向長期堅持理念的民主前輩致意」;蔡也說,也謝謝民間伙伴、學者專家的倡議與推動與立院的參與。

「因為有這麼多人的共同努力,讓台灣往人權立國的理想又更靠近了一點。」蔡英文說,台灣也因此接軌國際人權體系,把我們對民主自由民主人權的重視分享給國際社會。

「從今天起,國家人權委員會將肩負起許多責任。」蔡英文指出,包括調查人權侵害案件、研究檢討人權政策,提出各類人權報告,倡導人權理念跟推動國內外合作等等,這些任務背後都有共通的精神,就是要在監察院監督的傳統上,進一步的達到人權促進的保障層次,讓國家人權機制更加成熟、深化。

接著蔡英文說,新上任的國家人權委員可說是任重道遠,同時也表達3個祝福與期許:

第一:延續長期的人權關懷、獨立公正有效的行使職權,做國家的良心。院長跟每一個委員都對抗人權的壓迫,有的常年在人權組織服務,也有幾位擔任過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希望每個人都帶著過去的經驗與關懷,積極實踐理念。

第二:除了個別委員的關懷,希望大家集體努力,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各項工作機制,不論是內部的子法規、院際溝通,只有建構明確的制度,才能讓促進人權的工作長久穩定持續下去。

第三:期許國基人權委員會帶著台灣人權的經驗,持續接軌國際,互相交流學習,讓台灣因對人權的重視,對帶來獨特的貢獻。

最後蔡英文強調,雖然立院將成力修憲委員會,不論未來國體制如何轉型,保障人權、促進人權、接軌國際人標準將是政府不變的目標,「希望台灣人權之路大步向前走」。

▲▼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蔡英文總統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讓台灣人權之路,大步向前走。(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