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席喪禮人選出爐!李登輝19年前訪日 是他霸氣發給簽證

▲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森喜朗現為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會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和執政黨自民黨考慮派出與李登輝有交往的前首相森喜朗出席其喪禮。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被問及此事時則回答,目前無預定計畫。

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由於台灣和日本並無邦交關係,因此日方將避免以「政府特使」頭銜派員出席喪禮,考慮將以民間交流方式安排。據悉,森喜朗本人也有意願出席喪禮。

報導指出,李登輝2001年卸任後首次訪問日本,當時外務省憂心激怒北京,因此拒絕發給李登輝簽證;時任首相森喜朗不顧時任外務大臣河野洋平反對,仍決定向李登輝發給簽證。

另一方面,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3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李登輝替台灣民主與緊密的日台關係奠定基礎,對於他病逝消息感到十分遺憾。但菅義偉也提到,目前日本政府沒有派員出席葬禮的計畫。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表示,李登輝「為台灣奠定自由和民主主義、人權、普世價值、日台關係基礎」,對於其病逝消息感到相當悲慟。

►清酒粕萃取,一拍就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