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高一生用2千條氣球做「赤龍」 放學趕工到半夜...崩潰一個月終完工

記者曾筠淇/採訪報導

「哈囉大家好!我是璽皓,目前是一位高一生。」16歲的洪璽皓雖然年紀小,卻早已是製作氣球藝術品的能手,今年他再度憑藉著精湛的手藝,花上2000條氣球打造「南海龍王-昭明」,過程中除了得扛住課業壓力,每天一放學就要趕工到半夜12時許,最終花了整整1個月完成大作,順利趕上比賽截止日期。

準備升上高二的洪璽皓在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接觸氣球,當時只是因為時間多,所以才留校參加氣球社,想不到竟意外挖掘出自己的興趣。璽皓這次的參賽作品「南海龍王-昭明」使用了將近2000條的氣球製作,就連赤龍身上的鱗片和尾巴都是用氣球製成,長、寬、高都約50公分,十分精巧。

▲16歲的洪璽皓已是氣球藝術品的能手。(圖/洪璽皓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海龍王-昭明。(圖/洪璽皓提供)

璽皓在看到比賽資訊後,就立刻上網尋找素材,由於交件時間僅有1個月,因此當晚就決定要往「中國神獸」來著手,不過,他也不是做一般的青龍,而是選擇南海龍王。為了快速完成作品,他每天一下課就馬不停蹄的動工,做到半夜12時許才休息,就連假日也是不停的趕工,花了整整1個月才總算大功告成。

「要用氣球這種東西做出一個龍頭很難。」在製作過程中,難免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即便是已經與氣球相處多年的璽皓也一樣,赤龍的「龍頭」正是他的大魔王。對璽皓來說,光是完成赤龍的骨架就已經很不容易,要用氣球來完成更是不簡單的事,不過,除了龍頭卡了2、3天才完成,其他部分因為早就想好雛形,因此完全難不倒他。

▲16歲的洪璽皓已是氣球藝術品的能手。(圖/洪璽皓提供)

▲▼16歲的洪璽皓已是氣球藝術品的能手。(圖/洪璽皓提供)

▲16歲的洪璽皓已是氣球藝術品的能手。(圖/洪璽皓提供)

「氣球在台灣這圈子其實不是很熱門。」對學業不甚在行的璽皓在找到自己的興趣後,也幸運獲得家人的支持,雖然台灣並不是很熱衷於氣球藝術,且如果從事這個行業,工作量也不會太穩定,但父母仍希望他能夠繼續朝自己的興趣發展,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璽皓目前也有在開課教學,他笑稱,有一名學生與小時候的自己十分相像,因為已有氣球基礎,因此這名學生就會在上課時「大吼大叫、跑來跑去,不聽我的話,一直超前我的進度」,甚至他都還沒開始講解,對方就會趕著開做,並開心的教導其他學生,讓他相當火大,也瞬間理解以前的指導老師為何頭痛。

▲16歲的洪璽皓已是氣球藝術品的能手。(圖/洪璽皓提供)

▲洪璽皓目前準備升上高二,曾拿下台灣盃氣球表演比賽第2名。(圖/洪璽皓提供)

「我不會把自己侷限於氣球裡面。」對璽皓而言,氣球這個行業其實很難做一輩子,因此不會只專攻單單一個領域,也會去發展其他可能性,他感性談道,「我覺得人都要有一、兩個專長,不然在職場上可能會沒什麼競爭力」。

璽皓並不是只有一個專長而已,多才多藝的他目前就讀育達高職(現為普林斯頓高中附設)表演藝術科,所以對幕後工作、舞台等也都有接觸,未來還會想考教師證,畢業後當兼職的家政老師,最愛的氣球則變為副業,他形容,「之後的人生會像是打很多的零工」。

「辛苦,但要堅持下來。」璽皓建議對氣球同樣有興趣的朋友,即便氣球在台灣不是太熱門,大部分的家長也不會太支持,甚至連工作量也很不穩定,只能靠著畢業季、開學季的布置來賺取收入,但是如果真的很喜歡,一定要「一直堅持下去」,雖然不能發大財,但仍可以靠努力來養活自己。

臉書粉專「藝氣鬥陣」目前正在舉行人氣獎的投票活動,民眾在8月5日前皆可共襄盛舉。此次活動由高雄市氣球藝術創意協會主辦,為第2屆台灣盃氣球表演比賽,將於8月9日於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舉行。

▼從事氣球行業的收入較不穩定,大多只能在畢業季、開學季賺錢。(圖/洪璽皓提供)

▲16歲的洪璽皓已是氣球藝術品的能手。(圖/洪璽皓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