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電連創歷史新高!環團籲中央提「地方節電長期計畫」

▲▼能轉盟記者會籲地方能源治理正起步,前瞻二階應投入。(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提供)

▲吳心萍說,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學校可結合屋頂及108課綱推動能源教育。(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夏季用電高峰到來,近期尖峰用電連續創下歷史新高,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23日)指出,在希望增加發電端可用資源時,地方卻出現火力電廠污染與再生能源開發等相關爭議,要解決這類能源與環境問題,根本之道必須要在用電端進行更積極的「管理與效率提升」,籲中央當務之急要提出地方節電長期計畫。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說明,中央自2015年起推動地方節電,並於2018年首次進行長達3年期共73億經費的縣市共推節電計畫,提供縣市政府進行「節電基礎工作」、「設備汰換與智慧用電」、「因地制宜措施」等節電措施。根據能源局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各縣市老舊用電設備汰換共節電10.73 億度,合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5.5 萬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轉盟記者會籲地方能源治理正起步,前瞻二階應投入。(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提供)

▲能轉盟記者會籲地方能源治理正起步,前瞻二階應投入。(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提供)

不過,聯盟提到,此計畫將在今年到期,至今政府仍未公布任何後續規劃,造成許多縣市政府才剛開始累積節電的經驗與相關知識,卻無法預期中央未來是否還會繼續提供資源支持。

對於前瞻納入校園裝冷氣政策議題,主婦聯盟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說,日前全國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的政策宣示,雖可保護學童免於熱傷害,但針對校園環境也應有更前瞻策略,學校可結合屋頂及108課綱推動能源教育,透過裝設光電等措施建築物降溫、有發電收益,還能間接減少冷氣需求。除此之外,聯盟也觀察到,許多縣市在推動電器汰換時都有針對中低收入戶的設計,肯定此作法並建議進一步延續。

▲▼能轉盟記者會籲地方能源治理正起步,前瞻二階應投入。(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提供)

▲石毓菁認為,中市府應積極控制工業節能,訂立強制性能源效率規範。(圖/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提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魏陽強調,2015至2019年間,全國住商部門的總售電量呈現成長趨勢,5年間約成長23億度。但若考慮各縣市可能有人口與用電戶數增長等因素,聯盟以「用戶每月平均用電」計算各縣市節電成效。2015年到2019年間,全國住商部門每戶每月平均用電的節電率為3.68%,顯著優於尚未執行地方能源治理計畫的2012到2014年(0.79%)。

魏陽進一步指出,如果只看用電高峰的7月到9月,則2019年住商部門每戶每月平均用電與2015年相比,更是有高達5.71%的節電率,顯見住商用電管理近年已逐漸進步,未來若能有持續性的經費與規劃,將對緩解夏季尖峰有更多貢獻。

爭好氣聯盟發言人石毓菁強調,雖然2018至2019年,台中市住商節電率成績為第一名,但若考量工業用電成長,則排名為倒數第三。近日台商回流投資,台中市招商為六都第一,中市府應積極控制工業節能,訂立強制性能源效率規範,並強制規定回流台商設置光電系統。聯盟最後喊話政府,地方政府是台灣能源轉型過程中的重要夥伴,中央應盡快公布地方能源治理的長期目標,並納入前瞻第二階段計畫,讓地方政府在能源轉型路上發揮助力,透過積極的用電管理,讓台灣能源轉型更加順利。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