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交通安全教學:行人看到大車「先退3步」等伊過 網罵爆:防衛性步行

▲▼交通部長林佳龍的交通安全教學,引發爭議。(圖/翻攝自豐監理YouTube)

▲交通部長林佳龍的交通安全教學,引發爭議。(圖/翻攝自豐監理YouTube)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型車輛內輪差經常是造成行人或機車騎士死亡車禍的原因,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一段交通安全的影片中,教導高齡長者在過馬路時,如果遇到大型車輛轉彎,「先退3步,等伊過,再閣行」。相關的教學內容,卻引發網友的不滿,甚至有人酸這是「防衛性步行」的教學影片。對此,交通部也做出回應。

豐原監理站的Youtube頻道「豐監理」於今年6月16日,上傳了一段林佳龍的交通安全教學影片,其中一段關於面對大型車輛內輪差的教學,教導高齡長者「先退3步,等伊過,再閣行」。

林佳龍在影片中解釋,大型車有視野的死角,在旁邊的人車是危險的,「你以為跟他是平行,其實是會被他壓到」。

▲▼交通部長林佳龍的交通安全教學,引發爭議。(圖/翻攝自豐監理YouTube)

▲教學中也從大型車司機的角度,很難看到路上的行人。(圖/翻攝自豐監理YouTube)

再下一段的教學中,林佳龍帶領高齡長輩登上大型車輛,從大車司機的角度來路況,是看不到路上的行人。林佳龍解釋,「所以危險就在這個地方」。

不過相關的內容被網友轉發到PTT上,引發網友的討論。網友表示,「防衛性步行」、「這種落後國家才有的交通觀念還能當交通部長」、「大車會這麼囂張的原因找到了」、「全面加裝雷達很難嗎」、「落後國家才有開車比行人大的思維」、「說A柱有死角的麻煩通通打斷脖子吊銷駕照好嗎」。

但是也有網友認為林佳龍的教學內容沒有問題,「看完影片不覺得有問題,退三步就是保護自己安全遠離危險,不要離大車太近的,跟讓的意思不一樣」、「沒錯啊,難道用人命捍衛路權?」、「他也沒有說車不用讓人,但是台灣人超譯和腦補能力非常強」、「車與人本來就應該互相禮讓,人在過了就不要轉彎,車在過了不要往前,政府除了提醒行人注意安全,對大車的教育更需要加強」。

交通部表示,日前道安會根據數據統計,發現高齡者行人身故人數,占行人身故人數之比例高達7成,因此請部長協助拍攝影片,宣導行人在路口等候穿越道路時,最好稍微後退遠離道路邊緣,以避開車輛轉彎時可能產生內輪差的危險;在車輛駕駛若有分心、疲勞或操作不當等疏失時,行人也得以自我保護。

交通部指出,該影片僅為一系列道安宣導的主題之一,從擷取片段來看,卻造成部分觀看者的誤解。該影片絕非在宣導「人要讓車」,而在於提醒行人最好有自我防護的觀念,以避開可能的突發狀況。交通部對「行人優先」的原則並未改變,針對汽機車在路口應減速及停讓行人,道安會也已有相關的宣導。對於本影片造成誤會,林部長也指示未來應更加強行人優先的宣導。

►爆紅三合一「小金管」才644元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