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難解!屏東監獄靠蟲蟲「黑水虻」解危再創經濟價值

▲▼矯正署長黃俊棠說明黑水虻的春天。(圖/記者吳銘峯攝)

▲矯正署長黃俊棠說明黑水虻的春天。(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每天產生2000公斤的廚餘,在疫情爆發後,廚餘成為難題。但屏東監獄靠著「黑水虻養殖計畫」,讓幼蟲吃掉廚餘,並販售蟲卵、幼蟲供廠商製作蛋白飼料、甲殼素及有機肥,也可運用於水產養殖、生物科技及環境改善。不但解決廚餘問題,更創造更多經濟價值。

矯正署長黃俊棠稱這為「黑水虻的春天」,他表示,矯正機關的廚餘一直都是大問題,疫情爆發前,廚餘還可以賣給養豬戶;但疫情爆發後,不但養豬戶不再購買廚餘,矯正機關還要花錢處理廚餘,引發問題。

不過屏東監獄發現黑水虻的經濟價值,這種資源昆蟲不會傳染疾病,其成長過程分為卵、幼蟲、蛹及成蟲等四大階段,且黑水虻本身從卵至成蟲各階段分別可利用於製作蛋白飼料、甲殼素及有機肥,運用於水產養殖、生物科技及環境改善,具相當經濟潛力。屏東監獄委請學界提供技術指導及研發,利用黑水虻幼蟲在自然界以廚餘等腐爛有機物為食物,大量且有效率地處理廚餘;另在收容人教化更生面向,從養殖過程中,讓收容人體會生命教育之意義,並累積養殖經驗及技能,出監後順利復歸社會、重獲新生。

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指出,目前黑水虻養殖於外役分監現址,增建養殖場地,總養殖量可達5百餘盆,每盆蟲體可重達約2.2公斤,已具相當規模,現每日消耗廚餘量可達約6百公斤,加上黑水虻處理廚餘速度很快,不易產生廚餘發酵之異味。屏東監獄在養殖過程中不斷嘗試、摸索,已累積適合矯正機關養殖之相關經驗及技術,提升復育成功率;未來可將養殖經驗提供其他機關作為標竿學習之參考,共同淨化生態環境,減輕環境的負擔。

▼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圖/記者吳銘峯攝)

▲▼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更保董事長張斗輝訪苗栗提反毒

住屋漏水相關法律問題

湯文章/抽閱裁判書侵犯審判獨立嗎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張文傑/罵人「三小」竟無罪?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