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里薩湖延遲回流 柬埔寨怪罪中、寮建大壩破壞水源

▲柬埔寨洞里薩湖(Tonle Sa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的洞里薩湖(Tonle Sap)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盛產大量魚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王詩晴/綜合報導

位於柬埔寨的洞里薩湖(Tonle Sap)是東南亞最大的湖泊,無論旱、雨季都出產大量魚蝦,周圍地帶有約300萬人以漁業相關產業維生。近來連續2年洞里薩湖的水源都延遲回流,嚴重干擾了捕魚活動,並影響上百萬人的糧食供應。

據《路透社》報導,當地官員表示,由於乾旱加上中國和寮國的十幾座水力發電大壩破壞了湄公河(Mekong River)的自然水流,而湄公河的回流預計要在下個月(8月)才可能發生。

湄公河通常會於雨季水位上漲,並回流至柬埔寨的洞里薩湖,而提供豐富的魚類資源。但此回流現象今年卻遲遲未發生,導致漁民生計大受影響。一名37歲的漁民Khon Kheak表示,「我出去捕魚了兩個晚上,但仍抓不到足夠的量。」

湄公河委員會(The Mekong River Commission)將此延遲回流現象歸因於2019年降雨減少,和湄公河上游2座寮國以及11座中國水壩的運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