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長大落榜20年、槌陰囊自殘9次又殺妻!「東方梵谷」徐渭傳有精神病500年後重解

▲▼「東方梵谷」徐渭。「#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用5篇當代報導形式,讓民眾以不同角度重新理解明代才子徐渭。(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明代才子徐渭有「東方梵谷」之稱,他一生起伏,曾被視為「神童」卻在長大後20多年連續8次科舉落榜,也有過幻覺、槌擊陰囊等自殘行為,甚至在45歲殺妻惹來爭議,被推測有精神疾病。如今故宮與慈芳關懷中心合作,在空總推出「#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讓民眾以不同角度重新理解500年前的徐渭,穿越時空產生新的火花與對話。

徐渭(1521-1593)是大寫意畫風的開創性人物之一,奔放揮灑的水墨畫獨樹一格,受到書畫名家齊白石、鄭板橋的讚賞;不過他自殘9次、45歲殺妻的行為飽受爭議,明代社會傳言他有「狂疾」,現代學者也推測他有精神相關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方梵谷」徐渭。「#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徐渭有「東方梵谷」之稱,明代社會傳言他有「狂疾」,現代學者也推測他有精神病。(圖/記者林育綾攝)

在「#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中,以徐渭的生命際遇作為序曲,用5篇當代媒體報導的形式來書寫徐渭,提到他12歲就是贏在起跑點的「小神童」,6歲就會飽讀唐詩、經書,幾百字文章聽一遍就能一字不差朗誦,是家族寄予厚望的天才,備受看好,他自己也期許長大後考取官職、大有作為。

不料「報導」又指出,徐渭在仕途方面十分不順,曾被當作神童的他,20多年連續8次科舉落榜,後來在胡宗憲的幕府擔任策士,胡卻因為政治鬥爭在獄中自殺身亡,讓徐渭大受打擊,因此他用鐵釘穿耳、槌擊陰囊等方式9次自殘,後來又殺死自己第三任繼室妻子,指稱妻子外遇通姦,卻缺乏相關證據而引發種種爭議。

▲▼「東方梵谷」徐渭。「#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5篇「當代媒體報導」的形式,帶出了「精神障礙污名化」如何從過去重置於現代社會脈絡,以狹窄化的框架呈現,但用更多元的角度重新閱讀徐渭。(圖/記者林育綾攝)

這5篇「當代媒體報導」的形式,帶出了「精神障礙污名化」如何從過去重置於現代社會脈絡,以狹窄化的框架呈現,但用更多元的角度重新閱讀徐渭。像是「社論」中提到,有人以現代精神醫學來「診斷」他可能有思覺失調症的特質,不過明清醫療史學者陳秀芬認為,應該試著透過徐渭自己的描述,回到晚明社會的時代背景來理解,避免以當代心理學解讀。

早期他稱自殘是因為胡的自殺所激,殺妻是目睹妻子不忠(明代丈夫有權殺死通姦中的妻子及外遇對象),晚年他則改口稱兩個行為都是「病易」引起,每次「崇」(疑似幻覺)的徵兆出現後,就會有病易,似乎相信受到某種力量牽制。當世人都以「狂」來貼他標籤時,他自己用了相對模糊的字眼來形容特殊的身心狀態,表達自己病症的難以言喻。

▲▼「東方梵谷」徐渭。「#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現場也展出徐渭畫作作品。(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也在計畫初期,向慈芳關懷中心的夥伴們分享徐渭的一生,交換彼此的故事。展區也會以「觀察日誌」的方式,呈現這場穿越時空的對話,讓民眾也感受500年前的徐渭,能與今天的我們擦出什麼火花?

▲▼「#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精神康復者也以素人藝術家身份參與創作,期間會親自在展場內導覽,與民眾對話交流。(圖/記者林育綾攝)

為了呼應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平權:多元與共融」,故宮此次主動攜手當代藝術家、慈芳關懷中心精神康復者與工作人員,推出「#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特別的是,精神康復者也以素人藝術家身份參與創作,期間將會親自現身在展場內導覽,與民眾對話交流。

展覽將於7月4日至8月2日在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圖書館展演空間1樓展出,用藝術打造社會議題倡議平台,開啟跨界多元對話場域。

▲▼「#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故宮X慈芳合作推出「#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圖/記者林育綾攝)

「#有精神—失序人生試驗場」藝術共融特展
展期:2020年7月4日至8月2日,週二至週日11:00~18:00。
地點: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圖書館展演空間一樓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平日預約導覽:每週三∕四∕五,歡迎電洽02-8262-1305。
假日定時導覽:每週六∕日,14:00、16:00

相關報導

「婦人推娃娃車壓我的腳⋯」大家評評理!精障者親身經歷變藝術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