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縣市淪陷!「十足目虹彩病毒」致死率達8成 農委會18日召開記者會

▲▼大陸爆發蝦虹彩病毒,嘉義縣採檢無感染。(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十足目虹彩病毒不會傳染給人類。(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台灣,目前在竹北及宜蘭等地的養殖場都已經爆發疫情,對於養殖戶造成極大的損失。位於竹北的養殖場已銷毀澳洲螯蝦約1207.2斤、蝦苗約2萬1060尾;宜蘭縣的養殖場也緊急採取共70萬尾蝦隻移動管制措施。對此,農委會針對國內的十足目虹彩病毒疫情,將於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

「十足目虹彩」是一種甲殼類病毒,對蝦、龍蝦、螃蟹等生物能產生極大威脅,自然感染此病毒的部分蝦種,死亡率達80%以上,但並非人畜共通疾病,不會傳染給人類。日媒《水產前沿雜誌》曾在4月報導,大陸早就有此種疫情在境內傳散,造成在2013年至2018年間的白蝦產量減少30萬噸,在沿岸11個省市中都有發現病毒的蹤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央社》報導,除新竹縣與宜蘭縣外,在雲林與高雄也都有疫情傳出。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7日表示,螯蝦場全台只有32場,該病毒對蝦子是非常重要疫病,雖然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範要通報的疫病,但對蝦子殺傷力很強,因此勢必要清掉。

▲「十足目虹彩病毒」沒特效藥,目前只能以預防為主。(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十足目虹彩病毒」沒特效藥,目前只能以預防為主。(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黃金城也強調,目前還無法判定病毒的來源,我國的蝦苗多為泰國、越南引進,並未開放大陸蝦苗進口,雖然越、泰雙方均否認疫情,但還是不能排除可能性,農委會預計在17日下午就會有完整結果資料,並於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

對此有網友回應,「又走私?」、「看來中秋節蝦子要大漲了」、「怎麼辦 我最愛吃蝦了」、「剛剛才吃完兩斤而已」、「蝦仁煎、蝦仁飯、蝦仁蛋炒飯好像越來越遠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