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颱黃蜂可能生成!各國模擬路徑出爐 全台連下2天「防大雨地區」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今天(11日)受到鋒面影響,全台都有降雨機率,其中局部大雨出現在山區機率比較高。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擾動未來是否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她說,不排除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但都還要再觀察。如今各國模式對該熱帶系統的模擬路徑也曝光,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Vongfong,澳門提供,即黃蜂)。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各國模式路徑的模擬相當分歧,是否有侵台機率?言之過早!需再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指出,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是一個大低壓帶,有機會有低壓生成發展。(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雨區有點類似10日分布,但下雨時間會比較早,大約中午11、12時熱力作用加強效果下,午後下雨範圍較廣,但以山區較明顯,平地降雨機率介於30到50%。

▼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表示,今白天沒下雨時比較悶熱,但因有微弱東北風,降溫主要在北台灣,新竹以北有機會27到30度,其他地區高溫約30到33度,局部地區仍有機會達到34度。

陳伊秀說,鋒面周二通過,降雨還不會停,但雨勢會比今再緩一些;周三起恢復到上周穩定有點熱的天氣,雨區主要在午後熱力作用的山區降雨。

▼陳伊秀指出,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是一個大低壓帶,有機會有低壓生成發展。(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至於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是否有機會生成?陳伊秀分析,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是一個大低壓帶,有機會有低壓生成發展,再過3、4天不排除變熱帶性低氣壓,甚至也是有機會增強成颱風。

陳伊秀進一步表示,若屆時熱帶系統有發展起來,未來路徑各家模式分歧,美軍預測往北通過台灣東部海面,到琉球群島往北邊走;歐洲模式則預估其發展比較不好,往西進入南海,且通過菲律賓陸地結構也會被破壞,都還要再觀察。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熱帶擾動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yphoon2000)

各國模式最新模擬熱帶系統未來路徑。(圖/翻攝Tropical Tidbits)

▼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熱帶擾動未來路徑。(點圖可放大/翻攝Tropical Tidbits)

美國GEFS系集模式最新模擬熱帶系統未來路徑。(翻攝Tropical Tidbits)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鋒面南下,天氣不穩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伴隨小範圍「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的機率;各地氣溫略降、北台轉涼。

吳德榮說,周二各地仍不穩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但隨鋒面南移,北部先好轉,其他地區再依序逐漸好轉;周三至周日暖氣團逐漸增強,各地恢復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雲系正在組織發展中,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其未來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較弱的輕度颱風都有可能;各國模式路徑的模擬也相當分歧,有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向北迴轉、不影響台灣的,亦有先進入南海再向北迴轉、距離台灣較近的。他表示,由於目前各國模式模擬的動向,皆為一周左右的變化,故無論模擬強度或路徑皆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是否有侵台機率?言之過早!需再觀察。

▼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