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戰下士修吊橋繩索斷裂!頭部遭滑輪擊中腦損...獲國賠1070萬

▲陸軍特戰指揮部陳姓下士5年被指派修復突擊吊橋繩索,疑因拉力過大導致滑輪擊中頭部造成腦部失能,法院判決國防部敗訴需賠償1070餘萬元。(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陸軍特戰指揮部陳姓下士5年前被指派修復突擊吊橋繩索,疑因拉力過大導致滑輪擊中頭部造成腦部失能,法院判決國防部敗訴需賠償1070餘萬元。(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陸軍特戰指揮部陳姓下士5年前被指派修復突擊吊橋繩索,疑因拉力過大造成繩索不堪負荷斷裂,滑輪因反作用力擊中陳姓下士頭部,造成腦部受損與上下顎骨折等重創,在醫院昏迷10餘個月才救回一命,事後認知功能受損還領有殘障手冊,陳向法院申請國賠,桃園法院判決國防部敗訴需賠償1070萬餘元,本案還可上訴。

桃園地院判決書指出,在桃園市龍潭區武漢營區服役的陳姓下士於2015年11月13日,吳姓營長視察時發現突擊吊橋繩索破損,要求下屬盡速修復,當時依規定僅需6名人力即可修復,但鄭姓士官長卻找來32人支援,疑因拉力過大導致繩索不堪負荷斷裂,繩索上滑輪反彈擊中陳姓下士頭部,導致其嚴重受創。

陳姓下士事後提出國賠,他主張因上下顎遭滑輪擊中導致開放性骨折,牙齒被打斷跌落咽喉內,腦部因瀰漫性軸突損傷,在醫院昏迷10餘個月,雖然幸運撿回一命,但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與短期記憶受損,生活已無法自理,他還領有障礙手冊;陳還質疑,鄭姓士官長具相關專業卻未依照規定辦理,竟指派遠超所需人力的32人拉扯繩索,因拉力過大導致繩索斷裂,刑事部分鄭姓士官長已於2017年被桃園地檢署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目前還在法院審理中。

地院認為,鄭姓士官長身為公務員,卻要求32名士官兵同時強拉繩索導致斷裂,其行為與陳姓下士受傷具因果關係,陸軍司令部則認為,陳已向鄭求償就不得再提國賠,認知應有誤解,應適用國家賠償法;法官認為陳姓下士受傷時僅19歲,花費大量時間復健,精神上痛苦難以言喻,依醫療、看護、勞動力減損、薪資損失與精神撫慰金總計求償1830萬元,法關審理後認定求償1210萬元為適當,扣除保險理賠,民事判決國防部應賠償陳計1070萬3640元,本案還可上訴。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更多新聞】

►全球首例!52歲女確診新冠重症 桃醫「血液淨化3天」救回一命

►影/桃園八大行業失望了! 鄭文燦:視防疫需求觀察「暫不開放」

►印尼外傭「遺棄失智老人」落跑 到外縣市工作還PO:我的生活好棒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