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場「有時不逃比逃安全」!消防達人破「鐵窗迷思」…改變延燒路徑是關鍵

▲▼陽台裝設鐵窗,恐有阻礙火災逃生之虞。(圖/記者湯興漢攝)

▲不少人質疑陽台裝設鐵窗,恐有阻礙火災逃生之虞。(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徐愷昕/綜合報導

高雄市三民區一處透天厝3日早發生嚴重火警,造成5人喪命慘劇,根據現場搜救人員指出,由於住宅內部並未裝住警器、鐵窗門阻擋,才會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但針對此推測,消防署前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就在臉書《林金宏的消防天地》表示,「罹難跟鐵窗沒有關係,事實上有時候不逃,會比逃安全」。

高雄1棟透天民宅火災帶走5條人命,近期接二連三發生重大火災事件,讓民眾擔心自家的住宅安全,特別是老屋管線、鐵窗等,變成住家的不安因子,這段時間更有不少專家建議,若屋齡超過20年以上的老屋,水電管線就應該更換,此外鐵窗能免則免,否則也該更換為易逃生的產品,以免成為火災時逃生的阻礙。

但有關「鐵窗鐵窗阻礙逃生」一事,前消防署長林金宏就在臉書提出不同想法,他認為依現場罹難者的位置,沒有封死的鐵窗,可推斷罹難跟鐵窗沒有關係,同時他也表示,很多人都會習慣把死亡歸咎到鐵窗上,但火災一定要逃生的觀念其實是一種迷思,「面對火災有時候不逃,會比逃要安全」。

此次大火許多人都在討論致死原因,大家紛紛猜測可能是發現火災太晚、易燃材料或僅有單一出口等,但林金宏表示,那些都是事前整備的部分,大家可以換個角度將探討著重在當下應變,畢竟既然事情已經發生,能否替自己爭取一線生機更是關鍵。

林金宏稱,危急情況下若確定無法逃生,卻又想為自己爭取更多存活時間,就必須改變火災蔓延路徑,在火場內首要可以先關上避難居室的所有房門,同時打開可以引導火災遠離的窗戶,這樣的做法不僅能改變火災延燒的路徑,也可讓煙熱散至戶外,減緩自己躲藏房間受到波及的速度。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更多新聞】

消防員「濕毛巾掩口鼻是一種迷思」 破解3點錯誤認知...網震驚學一課

林森錢櫃大火釀5死…你在現場怎麼辦?消防達人曝「活命3步驟」:這樣最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