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方澳斷橋疑點多!運安會揪出「鋼索留孔不一致」恐使受力不平衡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去年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導致6人不幸罹難。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日公告事故事實資料,運安會專任委員郭振華指出,大橋錨頭鋼絞線孔位不匹配,在10號鋼索中,各留有一個未使用的線孔,但上下不一致,留孔也非中間孔,恐導致受力不平衡。

▲▼運安會5/5針對南方澳大橋斷裂重大公路事故召開事實資料記者會,對外發布調查結果。運安會飛航首席調查官王興中,運安會委員郭振華,運安會副主委許悅玲,接受媒體提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運安會委員郭振華。(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振華表示,南方澳大橋為雙叉式單拱設計,包括主橋拱架、吊索、端錨系統、橋面大樑等,橋長140公尺、寬度15公尺,橋面大量離水面18公尺,兩端以750公噸的單向活動鋼支承與橋墩相接。

郭振華指出,從事故影片來看,可看出2、3、4、7吊索套管陸續向下墜落,西側橋體先滑落橋墩,東側橋體接著滑落橋墩。不過從影片無法判斷鋼索內部是否斷裂,只能看到套管晃動脫落,至於是從哪一條鋼索開始斷裂,則還需要透過橋面震動、鋼拱運動推算。

▲▼鋼索留存線孔上下不一致。(圖/運安會提供)

▲鋼索留存線孔上下不一致。(圖/運安會提供)

郭振華表示,在大橋10號鋼索所使用的14孔錨頭,上下各留有一個未使用的線孔,但上下未使用的線孔位置不一致。一般而言,未使用的線孔會留在中間孔,且上下必須一致,以平均分配鋼索力道,若上下位置不合、空位不在中間,在力學上來說,力量可能分配不均勻,不過僅10號鋼索有此狀況。

在拱架端錨承壓狀況部分,拱架端錨承壓板設計尺寸為常540公厘、寬500公厘,中央為一直徑162公厘圓孔,勘查結果發現,部分承壓板上留有圓形且直徑與錨頭相仿的偏心壓痕,有壓痕不一致的狀況。

在橋樑鏽蝕的部分,郭振華表示,南方澳大橋位處高鹽分的海邊,生鏽狀況可以預期,至於設計圖上的防鏽處理,是否與一般海灣斜張橋或吊橋等採用同樣標準,則需近一步分析。

▲▼運安會5/5針對南方澳大橋斷裂重大公路事故召開事實資料記者會,對外發布調查結果。記者會由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主持,運安會委員郭振華、運安會副主委許悅玲發布調查結果。(圖/記者湯興漢攝)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最終報告將於8月出爐。(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