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過不能回家⋯10台人寫「受困湖北隔離70天、台灣集中隔離14天」心情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湖北封城,湖北封村。(圖/路透)

▲今年1月23日武漢市和湖北省陸續宣布封城、封省,上千名台灣人因此受困。(圖/路透)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中國大陸湖北省爆發疫情,1月23日武漢市和湖北省陸續宣布封城、封省,上千名台灣人因此受困,大多是前往探親、旅遊、短期出差的民眾,僅少部分台商,他們沒有預期會面臨「有家歸不得」的這一天。時報出版近來第一手發行《返家:湖北武漢受困台灣人封城逃疫記》,邀請10位台灣人匿名共同撰寫,公開湖北自我隔離70天,台灣集中隔離14天的心情。

在受困期間,他們每日早晨睜開眼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查看昨日的病例統計,「每見到確診增加率降低一人,就知道回家的日子近了一些,但每日見到又有數百人死亡,感受甚是哀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這些受困台人中,絕大部分是持台灣護照的台胞,當中有前往湖北探親、旅遊或短期出差的民眾,僅少部分台商,而在學學生與幼童超過數百名,另有孕婦、慢性病患或需定期就醫者,他們散布在武漢市以及湖北其它17個城市,他們沒有預期會滯留湖北,也沒有預期會有這麼一天「有家歸不得」。

書介也提到,「人類絕頂聰明,可登月,可入海,但卻又是如此脆弱,敵不過一個微小到看不見的病菌,我們應該深思何以此病菌會出現,我們應該要尊重萬物,設法和平共存共處。」

▲▼時報出版近來第一手發行《返家:湖北武漢受困台灣人封城逃疫記》,邀請10位台灣人匿名共同撰寫,公開湖北自我隔離70天,台灣集中隔離14天的心情。(圖/時報出版提供)

▲《返家:湖北武漢受困台灣人封城逃疫記》邀請10位台灣人匿名共同撰寫,公開湖北自我隔離70天,台灣集中隔離14天的心情。(圖/時報出版提供)

該書由10位受困台人聯合撰寫,紀錄事件過程,敘述受困的心境與感受,還有受困期間的生活,書中也獨家曝光台灣集中隔離所的布置與管理日常。據悉在當時書籍完稿時,尚有數百名台胞未返(包含本書幾位作者),他們期待大家都能順利歸鄉。

《返家:湖北武漢受困台灣人封城逃疫記》10位作者包括:

尼克/台南市人,老師,前往湖北探親。

晶晶/台北市人,美容自營業店長,前往湖北仙桃奔喪。

安妮/新北市人,旅遊業者,前往湖北探親。

ㄚㄚ/台北市人,金融業,前往武漢掃墓。

娜娜/高雄市人,無業,前往湖北當陽探親。

李芮/台北市人,獨自到武漢探親高一生盧嘉煬的母親。

艾瑞思/新北市人,旅遊公司主管,前往湖北孝感探親。

燕子/高雄市人,公司主管,前往湖北宜昌探親。

欽仔/台南市人,老師,前往湖北孝感大悟探親。

九月/新北市人,公司高管,前往武漢探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