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殺警案嫌判無罪 賴香伶籲建立司法精神病院專責體系

▲▼民眾黨團舉行「民眾全力支持紓困,朝野勿忘修憲承諾」記者會,賴香伶。(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呼籲應建立司法的精神病專責系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3日在自強號上處理補票糾紛,遭乘客鄭姓男子持刀刺殺身亡,嘉義地方法院30日宣判被告鄭男無罪。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呼籲,應建立「司法精神病院的專責體系」,若目前精神疾病者犯罪入獄,仍由監獄提供明顯不足的醫療來管理,「對於病情的控制效果可想而知,這樣的政策真的對大家比較好嗎?」

賴香伶說,鐵路警察遭殺害案昨天宣判,引起社會的關注,民眾擔心的是:類似被告的個案如果回到社會,是否會危及你我的安全?被告已被診斷出有思覺失調症多年,但106年看診後就失聯、停藥,醫院認為被告必須終身服藥控制,否則將導致病情惡化,但被告失聯後,我們的社會安全網卻沒有追蹤情況,顯示我國的社會安全網顯然有很大的疏漏。

根據2016年衛福部統計,目前納入關懷訪視的精神疾病者約有 14 萬人,但中央補助地方衛生局的社區關懷訪視人力全國總計才99 人,業務繁重的結果,恐怕讓關懷訪視員只能提供最低限度服務。

賴香伶表示,我國也未建立司法精神病院的專責體系,對於有精神障礙的被告,最多也只能施以5年的監護處分,期滿後如果精神醫療機構無法承接,同樣的問題仍會潛藏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裡。

「對於成立司法精神病院,我曾在質詢中要求衛福部及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共同研議。」賴香伶表示,該2部會卻對由哪個機關設置互推責任,導致原地踏步,籌設進度等於零。換句話說,目前精神疾病者如果犯罪入獄,仍然由監獄提供明顯不足的醫療來管理,對於病情的控制效果可想而知,這樣的政策真的對大家比較好嗎?

最後賴香伶說,這起悲劇,提醒我們的體制有許多漏洞亟待彌補,如何彌補社會安全網缺漏? 是我們必須是負起的責任。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鐵路勇警李承翰遭刺亡!兇嫌因「精神問題」獲無罪 50萬交保
殺警案判無罪 蔡英文支持檢方依法上訴
刺殺鐵路警無罪!廢死聯盟「4連發文」挺法官:逆風很辛苦啊

更多熱門新聞…

殺警無罪掀眾怒! 藍綠支持上訴、綠委籲修法「淘汰恐龍法官」
狠殺勇警李承翰一審獲判無罪 王婉諭點名林萬億給交代
殺警判無罪!李父痛曝「精神鑑定醫態度」…他:我是權威,要鑑定幾次都是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