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官派挨批是拔樁、開民主倒車 陳吉仲喊:10/1開始運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備詢 立委鄭正鈐發言 主席台放立委賴惠員帶來的火鶴花推廣農產品。(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保證母法通過,會等同經濟部水利署,今年10月1日開始運作。(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30日)進行《農田水利法》草案逐條審查。有立委批改制是假,只有綁樁是真。有立委認為,審查不應預設立場才會更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保證母法通過,會等同經濟部水利署,今年10月1日開始運作。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怒批,水利會改官派是大開民主倒車,執政黨透過改制侵犯人權,眼睜睜看到農民資產和財產被掠奪,過程有很大問題,改制需要有非常好溝通,當事人和參與者需要表達意見。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細數,民進黨執政後,先是轉型正義,接著處理婦聯會、救國團和黨產會,現在水利會還是同一套,改制是假、綁樁是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認為,改制就是要改更好,希望所有委員逐條審查時,都要秉持不要預設立場原則,但很多事情要對基層農民有交代,讓他們清楚知道狀況。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提到,當初蓋烏山頭水庫,是農民和民眾決策,農委會要將所有資產變國有,很不道德,且非改不可的理由很弱,建議還是要有更多討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田水利法草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備詢 立委鄭正鈐發言 主席台放立委賴惠員帶來的火鶴花推廣農產品。(圖/記者屠惠剛攝)

▲ 鄭正鈐批執政黨透過改制侵犯人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吉仲說,保證母法通過,一定會等同經濟部水利署,現有17個水利會,變17個分署,透過基金運作,農田水利署組織法也會設立,10月1日開始運作。陳吉仲舉例,烏山頭水庫管理牽扯4個縣市,水資源跨區域治理,要處理時,各縣市一定都是為自己講話。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希望農委會廣納意見,若此案順利通過,能有效分配水資源。民進黨立委委陳亭妃指出,改制非常需要,希望快審查,5月6日有公聽會,屆時內容將做協商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