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被要求填寫在台灣夫家個資 「政黨傾向都要」陳柏惟籲:不要傷害台灣

▲陳柏惟譴責中國這種情報收集方式。(圖/陳柏 惟提供)

▲▼陳柏惟譴責大陸要求嫁來台灣的陸配填寫「個人資料」。(圖/陳柏惟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大陸正進行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普查對象包括台港澳居民與外國人,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日前接獲1名嫁來台灣的陸配女陳情指出,大陸當局不但要求她填寫個人資料,連台灣夫家的家人也要寫。陳柏惟說,除了嚴厲譴責這種情報收集行為之外,更呼籲陸配,既然嫁來台灣、住在台灣,就該心向台灣,不要做出傷害台灣的事。

▲陳柏惟譴責中國這種情報收集方式。(圖/陳柏 惟提供)

陳柏惟表示,1名嫁來台灣逾6年,已取得中華民國籍的陸配向他陳情,她的同鄉聯誼會要求她在一份人口普查表單上,填寫她的台灣身分證號碼、護照號碼、戶籍地址,連政黨傾向、入黨時間、宗教信仰、工作單位地址電話等,連她先生、小孩等家人的資料也要,她不知該不該填,不填是否會危及她在大陸其他的親人?

▲陳柏惟譴責中國這種情報收集方式。(圖/陳柏 惟提供)

陳柏惟說,他一看到這張普查表單,馬上聯想到「見微知著」,類似這種普查方式不知已經做了多久?而又有多少台灣人的資料在大陸的手上?這種透過親情軟性施壓陸配,讓不願提供個資的陸配心生畏懼,此舉令人感到噁心,他譴責這種情蒐行為。

他強調,大陸的政府從來不尊重人民的自由意志、不尊重個人的生命財產,從這事件就暴露無遺,台灣是把人視為尊重獨立的個體,因此有《個資法》,但大陸顯然沒有這方面的概念,覺得個人資料就是政府可隨意取用。

陳柏惟表示,這次是大陸第2次針對嫁來台灣的大陸人也納入普查,「而台灣、中國是兩個不一樣的國體」,而他發現,台灣目前沒有專責處理民眾遭統戰威脅的單位或平台,相關案件都是自力救濟或是透過民代反映給陸委會和海基會,他會要求政府好好處理日後類似事件。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