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洋地質八號」進入金盾暗沙 越南海警隊出動4艦緊跟

▲「海洋地質八號」駛進南沙探勘石油(圖/翻攝中國地質調查局)

▲海洋地質八號於2015年10月開工建造,2017年12月入列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圖/翻攝中國地質調查局)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中國海洋地質調查船「海洋地質八號」在13日前進南沙群島執行科考任務,並組織了編隊進行護航,一同進入金盾暗沙(Kingston Shoal)東南約40海浬的海域。越南海警隊察覺之後,緊急派遣4艘海警船跟隨,試圖阻止海洋地質八號的探勘作業。

綜合陸媒報導,護航編隊由中國海警5901艦、4201艦、2103艦、1105艦、1106艦等組成,艦隻的對位分別是一艘9000噸級,2艘3000噸級,3到4艘1500噸級和一艘1000噸級,船上普遍裝備了1門76mm艦炮、兩門30mm炮和高壓水砲,並且搭載完善的電子系統。

▲▼中國派海洋地質八號進入南沙群島。(圖/翻攝自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

▲中國派海洋地質八號進入南沙群島。(圖/翻攝自微博/海洋裝備與公務船資訊)

因為中國曾在2019年進入南沙群島西側的萬安灘(Vanguard Bank)時,多次遭到越南海警船驅逐,甚至出現軍艦對峙的緊張態勢,隨時有可能爆發武力衝突,才會出動大陣仗護航,以防衝突再次發生。

金盾暗沙是屬於南薇灘隆起的暗沙,目前由越南派兵駐守控制,並建置了多座高腳平台,以確保實際控制權,中國宣稱這是非法的佔領行為,真正的主權擁有者是中方。中越雙方也多次因為主權爭議,在國際上互相控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