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撞沉越南漁船惹怒美 林廷輝:AIT如大使館!PO國務院聲明表立場

▲林廷輝接受訪問。(圖/寶島聯播網「新聞放輕鬆」節目主持人簡余晏提供)

▲林廷輝接受節目訪問。(圖/寶島聯播網「新聞放輕鬆」節目主持人簡余晏提供)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一艘海警船在4月初將一艘載有8名船員的漁船撞沉,引發美方不滿。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官方臉書帳號發出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充分表明美國的立場,同時也象徵AIT已經有了如大使館一般的功能。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輕鬆」節目主持人簡余晏和汪潔民的訪問並表示,針對中國海警船在4月初時,把一艘位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的越南漁船撞沉一事,美國感到十分不滿,而值得注意的是, AIT更在官方臉書帳號上,發出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象徵AIT目前有著與大使館差不多的功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美國在台協會 AIT 發佈於 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AIT上的聲明是由美國國務院所公告的,充分表明他們的立場,聲明中寫道,中國不但執法過度,還非法主張海洋權力。林廷輝透露,越南的地理位置特殊,漁民出海時,就會經過敏感的「九段線」(台灣稱「11段線」,中國稱「南海斷續」,越南則稱「牛舌線」),然而中國卻去年就開始執法,進而造成中越關係緊張,也促使美方加強對亞太地區的部署。

林廷輝也補充說明,美國近年將戰略中心從中東移到亞太地區,更部署了兩棲作戰部隊;此外,因為中國不斷在台灣上空派出軍機、軍艦演訓,所以美方也派出電偵機、戰機繞台。林廷輝認為,繞台的行為未必是要對台灣發動攻擊,很可能只是在「政治對話」,展現大國與大國間的勢力範圍和軍事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