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感染症狀者「如病毒炸彈」 張文宏:嚴格篩查境外輸入

▲新冠肺炎,上海,武漢肺炎,機場,檢測 。(圖/路透社)

▲無感染症狀者最怕境外輸入,第一時間如沒篩檢,日後難追查恐釀社區二次傳播。(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目前,新冠肺炎(COVlD-19)無感染症狀者,是否是為大陸最危險的隱憂?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權威張文宏解釋,現在大陸無感染症數量並不多,造成大面積社區傳播的風險偏低,最怕境外輸入病例成為漏網之魚,造成社區二次傳播最大風險。

「新冠肺炎的無症狀感染者,就是指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張文宏表示,比如發熱、咳嗽、肺炎等,核酸檢測卻呈現陽性反應。通常10個人接觸病毒,可能最終只有6到8個人發病,2到4個人不發病或症狀非常輕微,在隔離觀察期間也不一定會被發現,這些人就是所謂的無症狀感染者。

▲▼張文宏。(圖/翻攝自)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權威張文宏。(圖/翻攝 微博)

張文宏進一步舉例,如果有一群人感染,裡面會有部分人發病,有一些人可能會呈現無症狀感染。也就是說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同時伴隨著更多的有症狀者存在,無症狀感染者不會孤立的存在。這也就是為什麼鐘南山院士提到「大陸近期新冠肺炎新確診病例數沒有上升,反而不斷下降,這可以說明,大陸還沒有大量的無症狀感染者。」

針對無症狀感染者對社區傳播風險的疑慮,張文宏回應,如果一個地區確診病例很少,相對的,無症狀感染者的例數肯定也很少。在這種情況下,只要對於該地區所有確診病例的密接者,進行普篩、及時隔離,就能找出少部分無症狀感染者,這種防疫措施下,大陸無症狀感染者造成的傳播風險是較低的。▲新冠肺炎,上海,武漢肺炎,機場,空姐,檢測 。(圖/路透社)

▲境外輸入風險最令人擔憂,各國航空成為疫情第一道把關防線。(圖/路透社)

反觀,國外疫情暴發的地區,新發病例天天增加,無症狀感染者數量也跟著上升。張文宏也強調,「現在最擔心的還是境外輸入風險!」追溯無症狀感染者的難度就會加大,如果一開始沒有嚴格篩查追蹤,將成為新的傳染源,造成社區傳播的風險則較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