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架現蹤!美偵察機飛越「台灣西南空域」 專家:戰略訊息清楚

▲▼    0

▲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今日飛越台灣西南空域,在南海海域上方逡巡。(圖/翻攝自Aircraft Spots推特)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但共軍仍不時以機艦擾台,美軍近日除EP-3E電偵機和B-52H轟炸機分別現蹤台灣西南海域及東海,今(27)日又有RC-135U偵察機及EP-3E電偵機現蹤南海。戰略學者表示,近日美軍戰術巡邏及偵蒐動作頻頻,戰略訊息極為清楚。

據《中央社》報導,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但大陸仍不時派遣共軍機、艦執行遠海長訓擾台,除了3月16日首度夜航接近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外,2月9日、10日在24小時內兩度擾台,期間一次還曾一度逾越台灣海峽中線。

而美軍MC-130J特戰運輸機、B-52轟炸機在2月12日同時現蹤台灣西部及東部;另外,美軍一架P-3C反潛機當月也出現台灣南部外海,一艘美軍作戰艦2月16日則航經台灣海峽,短短一個月內多次現蹤台灣周遭,反制中共意味濃厚。

▲▼ RC-135V/W,RC-135,偵察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國RC-135偵察機,是美空軍現役部隊裝備的一種戰略偵察機,性能比EP-3還優越。(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太平洋艦隊(U.S. Pacific Fleet)官方粉絲團昨天凌晨主動貼文表示,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DDG-85)驅逐艦25日航經台灣海峽,並公布演訓畫面;一架隸屬美國海軍的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25日在台灣西南海域及南海附近飛行。

專門追蹤飛機動向的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顯示,一架EP-3E電偵機昨天上午再度在台灣南部海域及南海附近飛行。昨天也有2架B-52H轟炸機自關島的空軍基地出發,執行戰術巡邏,抵近東海防空識別區,非常接近台灣,並由KC-135「同溫層加油機」進行空中加油。

此外,Aircraft Spots顯示,今天另各有一架EP-3E電偵機(呼號AK473)及RC-135U偵察機穿越巴士海峽,抵近南海,執行電子偵蒐任務。

▲▼    0

▲美國海軍EP-3E偵察機,今(27日)同樣飛越台灣西南空域。(圖擷自Aircraft Spots推特)

戰略學者蘇紫雲分析,B-52H由台灣東北方空域抵近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一方面是以實際行動反制中國單方面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凸顯北京的作為並無國際法效力,同時B-52H雙機編組並藉KC-135執行空中加油任務,則是美軍標準的長程打擊編組。

他指出,B-52H可搭載約16枚的戰斧或反艦巡弋飛彈,對陸地目標進行制壓,其火力強大被稱為「飛彈卡車」,可隨時由同溫層向敵軍傳達「熱情的火力問候」,因此美軍對共軍展現的戰略訊息極為清楚。

另一方面,RC-135和EP-3系列電子偵察機,可說是「已讀不回」的高手,專門截收各類軍事通訊、雷達、載具電磁輻射等電子頻譜,乃至紅外頻譜的指管通電訊號,也包含部分民用廣播、電視轉播塔的訊號,以輔助戰時定位或偵測,主要目的為建立情報分析與電子參數資料庫。

▲▼美國空軍EP-3E電子偵察機。(圖/路透社)

▲EP-3E偵察機是美國海軍唯一的一種陸基信號情報偵察機,由美國洛特希德飛機公司製造。它是一種渦輪螺旋槳飛機,配備有4個T56-A-14引擎,體積較大,因而隱蔽性也較差。(圖/路透社)

由於美中軍事動作頻仍,區域態勢似有升高趨勢,有媒體報導,國防部日前不但實施全島聯合防空的「聯翔操演」,陸軍近日也執行「戰備訓練實兵操演」,並連日實施各作戰區的備戰演練,國軍在戰備上似乎與美軍同樣升高態勢。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指出,三軍聯合防空操演、戰備訓練月的訓練科目等,都是年度訓練計畫之一,去年底前即已完成規劃,與區域情勢無關。至於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國軍都有掌握,籲請民眾放心。(編輯:張良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