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盼新冠肺炎快篩4/1上路!中研院「害怕這問題」:無法保證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只花19天完成新冠肺炎抗體篩選,檢測時間從4小時縮到15分鐘。中研院今(9日)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9日)進行業務報告。不少立委關心快篩到底何時可推出?其中,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希望4月1日上路,但經濟部說還要3個月,恐怕疫情都過了,無法應用在最嚴重階段。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回應,就算今年用不上,也要為未來做準備。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 中研院長廖俊智 新冠病毒快篩相關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廖俊智強調,就算快篩今年派不上用場,也要為未來準備。(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奕華問,萬一之後有社區感染,快篩到底何時可上路?蘇貞昌原本很希望4月1日上路,但經濟部長沈榮津又說要3個月,疫情可能都過了,會讓快篩無法在事件嚴重時候,和需要管控時立刻發揮效應,到底何時可正式上線?廖俊智回「難以回答」,研究人員已非常努力,大家能在1星期至1個月內在實驗室階段就完成,但後續還要廠商等相關單位,和病人做測試,今年疫情用不上,也要為未來疫情做準備,要盡快做,但不能忽略準確性、靈敏度。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鄭正鈐質詢同樣關心快篩上路時間?廖俊智笑說,很害怕問到這問題,因為無法保證到底什麼時間,接下來工作還要跟醫院、廠商和衛福部等,不是完全掌握在中研院手中,很幸運是台灣病例少,但也造成驗證困難,要測到多準確和靈敏性等問題,這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不過,經濟部已很積極在幫忙找廠商。

另外,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提到,若基層診所可做篩檢,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廖俊智強調,還要很多研究,剛開始不可能在診所用,是要等到像流感一樣,才可在診所,絕對不是現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