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工廠「滿佈蜘蛛網」 短髮警花氣問嫌犯:敢戴你做的口罩出門嗎?

▲▼上海女警高境查緝山寨口罩。(圖/記者曾俊豪攝)

▲上海警花高境。(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自新冠肺炎爆發後,中國大陸各地出現假口罩、回收口罩等黑心事件,讓警方不敢大意。上海一名短髮女警高境,情人節期間前往查緝假口罩,發現隱藏在民宅的「工廠」環境惡劣,嫌犯還放話,「反正防護功能都差不多」,氣的她質問「你敢不敢戴你做的口罩出門?」,嫌犯當場啞口無言。

大陸警方近日偵破多起「天價口罩」、「偽劣口罩」、「三無口罩」等案件。在這些案件中,業者不法販售或低價收購過期口罩,改造後再高價對外售出;有些則沒有經過生產許可,就銷售假冒的偽劣口罩;有些甚至沒有顯示生產日期、無質量合格證、無生產者名稱。

《澎湃》新聞8日採訪女警高境,90後的她,留著一頭短髮,五官清秀,是一名親身參與打擊假口罩任務的「警花」。高境表示,自己隸屬於上海偵總隊食藥環偵支隊,大年初三時,在家接到一通電話,要去支援查生產假口罩的案件,從那時候起,她就一直在打擊防疫相關的犯罪。

回想起這段時間,她說,情人節當天快下班時接獲線報,上海松江區一間民宅藏有假口罩的生產基地,於是她和同事便立刻前往現場。「到了現場後,我們看到的是一棟外觀並不起眼的二層農宅,但是走進裡屋,我完全震驚了。」

▲▼上海女警高境查緝山寨口罩。(圖/記者曾俊豪攝)

▲高境從春節期間到現在,都在第一線打擊山寨防疫物資。(圖/翻攝澎湃新聞)

高境回憶,屋內燈泡是用私拉的電線接上,一閃一閃的跳著,而所謂的口罩壓模具和換氣閥都被蜘蛛網蒙蓋,一旁則是用大袋子裝的假口罩完成品,當天所有進出過的員警和市場監管人員,衣服上都沾染著拍不去的白色粉塵。

眼前這副「髒亂差」的景象,讓高境質疑怎麼能在裡面生產口罩,沒想到嫌犯回答她,「反正防護功能都差不多」,氣得高境質問,「你敢不敢戴著你做的口罩出門?敢不敢?」嫌犯聽到這,瞬間低頭不語。

報導指出,高境最終和同事一舉破獲這個假口罩工廠,查扣山寨品牌口罩超過10萬個,以及其他原材料與工具。

事實上,為打擊黑心口罩,大陸兩高兩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上月中聯合印發《關於辦理非法放貸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嚴懲惡意提高價格或偷工減料的商家,最高將判處無期徒刑。

▲▼上海女警高境查緝山寨口罩。(圖/記者曾俊豪攝)

▲高境與同事曾一次破獲超過十萬個山寨口罩。(圖/翻攝澎湃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