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逆向又拒檢躲進店家…吃9萬罰單不服辯「被強迫」 行政訴訟結果揭曉

▲市警二分局16日起執行取締酒後駕車、防制危險駕車專案暨擴大臨檢勤務,以維護大眾安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何姓民眾夜間行駛未開頭燈,又酒駕拒檢,棄車徒步逃逸至民宅,遭裁處罰緩9萬元。(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孫于珊/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何姓民眾凌晨不僅酒駕機車,還沒開亮頭燈又逆向,遇警察攔查時,甚至跑進友人店家裡泡茶,拒絕酒測,警察便送他一張9萬元罰單。何不服提行政訴訟,主張員警強迫實施酒測,違反原則;但台北地院認為,員警聞到酒味,合理懷疑酒駕,要求酒測屬合法,因此判何敗訴,可上訴。

判決指出,2019年5月5日凌晨1時許,何酒後駕駛機車,沿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2段77巷逆向行駛,一路都未依規定開亮頭燈,後左轉中原街口時,遭警攔停,何便跑進一家餐具專賣店,員警即隨同進入,同時聞到何身上有酒味,表示要實施酒測,但何拒絕,於是被警開了一張「拒絕接受酒精濃度測試之檢定」罰單,裁處9萬元罰緩,並吊銷駕駛執照及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

何不服提行政訴訟主張,他當時騎機車與警方車輛會車時,並無酒醉或其他危險駕駛、逃逸情狀,員警尾隨他進入店家後,強迫他實施酒測,違反比例原則、誠實信用原則等,因此原處分應撤銷。

但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表示,何因夜間行駛未依規定使用頭燈,且不按遵行方向行駛,經員警發現攔查,何又棄車徒步逃逸至民宅內,員警隨即尾隨進入盤查,發現何散發酒氣,雖何坦承飲酒,但拒絕酒測,員警有告知拒絕酒測的法律效果,但何仍不配合,才會開罰。

法官認為,何夜間騎車未依規定開亮頭燈且逆向行駛,經員警攔停後,因何身上有濃厚酒味,員警合理懷疑何酒駕,要求酒測自屬合法;員警也已告知拒絕酒測的後果,但何仍明白表示拒絕酒測,因此對何裁處罰緩9萬元、吊銷駕駛執照及施以道路交通安全講習,無違誤,駁回何的告訴。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姊妹們!給他好看!!!

【更多新聞】

台北車站保全與鬧事男互毆暈倒亡 疑有不明肺炎!醫院採檢結果出爐

前召妓法官遭控性騷護理師!從臀部一路摸到膝蓋...花錢和解獲撤告

世新副教授用餐候位竟爆走引爆網戰! 被罵「教育界害蟲」怒告…失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