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心被罰!「3月交通新制」懶人包 自行車載童、強制裝酒精鎖有新規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注意了!從3月1日起,3大交通新制上路,包含酒駕遭吊銷駕照者重考領駕照,需上15小時酒駕防制教育訓練;酒駕累犯強制自費加裝「酒精鎖」;自行車放寬規定,可「合法載童」。另外,3月31日起,無人機正式納管,若未依法註冊受罰3至15萬元、無照飛行罰6至30萬,誤闖禁航區將受罰30萬以上。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察臨檢,盤查,酒測臨檢,交通檢查,酒測勤務(圖/資料照)

▲酒駕遭吊銷駕照者重考領駕照,需上15小時酒駕防制教育訓練。(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1.酒駕遭吊銷駕照者重考領駕照,需上15小時酒駕防制教育訓練

3月1日起,因酒駕遭吊銷駕照者,需於考照前1年完成酒駕防制教育訓練,才可報考,上課費用為2800元,共15小時。課程內含6大項目,包括道路交通法令、肇事預防處理與法律責任、酒駕生命教育、戒酒案例分享、酒精對健康心理醫學分析、拒酒教育。

若酒駕超過3次以上者,除須接受酒駕防制教育訓練外,還需接受3個月以上、至少6次的酒癮評估資料,費用由駕駛人負擔。

▲▼酒精鎖使用方式示範。(圖/記者陳家豪攝)

▲5年內2度酒駕累犯或酒駕肇事致人重傷死亡者,吊銷駕照後,1年內必須在車輛裡面加裝酒精鎖。(圖/記者陳家豪攝)

2.酒駕累犯強制自費加裝「酒精鎖」

為了解決酒駕危害,5年內2度酒駕累犯或酒駕肇事致人重傷死亡者,吊銷駕照後,除了必須重新考領駕照之外,1年內還必須在車輛裡面加裝酒精鎖,上路之前必須未檢出才能發動。

酒精鎖啟動程序,發動開車前必須先吹氣酒測,一旦檢出酒精濃度,車輛將鎖定無法發動,另外酒測啟動後5分鐘內也將二度重新試驗,行駛中大約45分~60分也將重新試驗。

駕駛人每月需駕駛管制車輛定期檢查,並下載紀錄資料,若未依規定檢查可罰6,000元到12,000元。另外,若酒駕累犯者未依規定駕駛裝有酒精鎖的車輛,開罰6,000元到12,000元,並拖吊車輛保管;找人代吹,也可罰6,000元到12,000元。

▲▼親子,出遊,腳踏車,運動(圖/記者周宸亘攝)

▲自行車3月起可合法載幼童,但有限歲、限重規定。(圖/記者周宸亘攝)

3.自行車可「合法載童」

過去自行車依規定不得載人,但3月起將可合法載幼童。根據新規,即起年滿18歲的駕駛人可在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安裝合格兒童座椅,並可依規定條件附載幼童。

年滿18歲駕駛人,可在使用的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上安裝合格兒童座椅,前座椅以附載1歲以上、4歲以下,且重量15公斤以下幼童為限;後座則為1歲以上、6歲以下,且重量22公斤以下幼童為限。

為方便警方執法,自行車加裝的安全座椅,必須申請合格標章並逐車標示,才能附載幼童行駛道路。另外,民眾若未使用合格安全座椅附載幼童,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開罰300至600元罰鍰。

▲▼無人機考場啟用後,可同時提供必須使用跑道的固定翼模型飛機、多旋翼與垂直起降的定旋翼無人機考照使用。(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3月31日起,未依法註冊無人機,將受罰3至15萬元。(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4.無人機納管

民航局納管無人機,相關管理機制將於3月31日起生效,自然人所有的最大起飛重量250公克以上的無人機須註冊,政府機關(構)、學校或法人所有的遙控無人機,不分重量,一律要註冊。另外,2公斤以上無人機,或者不到2公斤但是要在活動場所空拍,都須考照才可飛行。未依法註冊受罰3至15萬元、無照飛行罰6至30萬,誤闖禁航區將受罰30萬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