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出國!醫事人員憤怒了 台大醫院工會:一年前就得排假!買好機票期待很久了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為了儲備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除非經過報備者,將限制所有醫事人員出國,這也讓部分醫事人員出現反彈。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發出5點聲明,認為沒有明確內容和配套措施,讓他們無所適從,「我們相信政府不是想把醫療人員當衛生紙。」工會代表說,很多醫護人員的休假都在一年前決定,如此一來會打亂行程,也擔心沒有辦法充分休息。對此,衛福部也做出回應。

醫事人員被禁出國超怒 台大醫院工會:一年前就得排假!買好機票期待很久了。圖為台大醫院企業工會會理事長陳愛蓉。(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愛蓉指出,「我們收到非常多基層人員覺得錯愕,甚至是憤怒。」(圖/東森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代表林醫師出面受訪表示,很多人可能很早排好假,已經規劃好要去哪裡,已買機票、用好住宿,也期待了很久,結果23日突然發布這消息,「我們是覺得大家反彈原因是因為這樣。」

醫護人員說,他們的工作和排休都比較特別,所以一旦被限制出國,除了旅程規劃不便,可能還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包括住宿機票或團費。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代表林醫師表示,很多人可能很早排好假。(圖/東森新聞)

醫事人員被禁出國超怒 台大醫院工會:一年前就得排假!買好機票期待很久了。圖為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代表林醫師。(圖/東森新聞)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愛蓉指出,「我們收到非常多基層人員覺得錯愕,甚至是憤怒,有些人都已經訂機票,因為醫事人員的休假其實都要在年初,甚至一年前就要確定哪一周可以進行休假,機票也是那個時候就訂好了。」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發出5點聲明,認為禁止出國規定應該有配套措施,或者更明確規則,否則會讓他們無所適從,「我們相信政府不是想把醫療人員當衛生紙。」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日漸升溫,為了確保台灣的醫療能量,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3日宣布,醫事人員除「申請核准」外不得出國,引發部分醫護反彈。

衛福部23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限制出國對象以第一線直接與照護病患相關的醫事人員為主,診所任職者將不在限制之列,基於風險考量,中港澳地區將嚴格禁止前往;其他經指揮中心發布之「旅遊警示地區」則須報准,相關細節將於25日邀集各級醫院協會代表、專業學會及院長共同討論確定後決定。

▼陳時中宣布醫事人員除「申請核准」外不得出國。(圖/記者李毓康攝)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記者李毓康攝)

衛福部表示,現階段的防疫重點,首在控制疫情發展,避免醫療需求暴增;其次為降低醫療人員耗損,特別是專業醫療人員培養不易,人力難以於短時間提升或及時遞補,因此應盡可能避免醫療人員於防護不足下,接觸感染個案而染病或需要居家隔離;或因旅遊史而需要居家檢疫的情形發生,進而影響醫療人力之調度,甚至衝擊醫療服務量能緊縮。

為了因應防疫需要,衛福部初步規劃將嚴格限制醫院第一線醫事人員前往中港澳地區;其他旅遊警示地區,除非因會議、公務或是特殊原因需要,經醫院首長同意外,皆不得前往;但經同意出國者,仍應落實返國後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且於該期間不得從事第一線醫療照護工作。

衛福部強調,防疫如同作戰,而醫療人員是最重要的戰士,目前的防疫成績是所有醫療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只是未來疫情發展難料,因此須盡可能保護人員安全,維持醫療量能不受疫情衝擊。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針對「中央指揮中心限制醫護人員出國措施」回應:

一、本措施至今僅由指揮官在記者會上口頭說明,迄今未有法規細節及配套措施,呼籲指揮中心盡快對民眾與醫護人員解釋。

二、若該項措施為真,則其影響範圍巨大,但研議到實施,未就細節與利益相關團體磋商。醫療人員未必不願意配合辦理,惟就施行範圍、時間區間與補償措施應有更多意見,盼望指揮中心至少做到最基本的徵詢。

三、由於限制出境的時間區間不明,而國外旅遊多需要提前預約住宿、機票及預付團費,匆促之間禁止醫事人員出國,除了旅程規劃不便之外,還恐造成經濟上之損失。呼籲政府單位落實禁令同時,能夠設想補償措施,或以國內旅遊補助同時達成資助旅遊業者之目的。

四、以勞基法人員來說,年休期間應經勞工同意,而非雇主片面決定。由於單位人力吃緊,許多醫療人員年休時間早於一年之初即預定,避免同一時間出國單位出現人力荒。工會呼籲,醫院管理者應最大程度容許延後年休,讓醫護人員能夠保有充分休息的權益。

五、保障醫護人員不是在疫情期間說聲「辛苦了」便一筆帶過,醫療人員更在乎平時的勞動條件,以及防疫期間獲得充分的保護措施。我們相信政府不是想把醫療人員當衛生紙,更期待看到實質的改革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