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冷藏「平腹小蜂」150天!變身天敵特攻隊防荔枝椿象

▲▼平腹小蜂低溫冷藏新技術-從睡美人變身天敵特攻隊。(圖/農委會提供)

▲平腹小蜂為荔枝椿象卵寄生蜂。(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近年來完成防治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量產技術及田間釋放。為讓小蜂產量再提升,透過低溫方式,讓平腹小蜂延緩其發育150天後,成功從睡美人變身天敵特攻隊,防治荔枝椿象技術再升級。

苗栗場表示,此一研究歷經多年試驗,解決平腹小蜂量產壓力,有效配合每年各地2-6月荔枝椿象的產卵季節,在第一時間釋放小蜂,達到立即防治效果,同時被寄生成功所羽化的小蜂也繼續於田間寄生椿象卵。苗栗場指出,平腹小蜂在卵內的發育,於25℃環境下從寄生到下一代羽化約需20日,過去為因應荔枝椿象在2-6月的產卵季僅能於當年1月開始寄生,無法提前大量生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腹小蜂低溫冷藏新技術-從睡美人變身天敵特攻隊。(圖/農委會提供)

▲將寄生完成的平腹小蜂進行冷藏預備作業。(圖/農委會提供)

苗栗場進一步說明,因此苗栗場透過試驗,將平腹小蜂低溫冷藏150天,再置回25℃常溫下,發現小蜂仍能正常羽化及寄生卵產生下一代,此舉便可於每年10月開始進行生產,並在隔年的2月起陸續釋放平腹小蜂。這項利用低溫預備作業的新技術不僅可降低80%生產壓力,同時讓儲運及釋放時間更有彈性,促使平腹小蜂量產技術再升級。

苗栗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該技術實驗約2年,目前已技轉出去,因農民正開始應用,還無法得知數量,同時也要看各地需求。另外,只要有防治宣導,農業區也防治了,大概都可以控制住,不過一些廢園和無人管的區域就比較會造成孳生。

苗栗場強調,降低荔枝椿象危害目前有化學、物理及生物防治(釋放平腹小蜂)3種模式,各縣市可依栽培現況選擇適合的防治方法共同搭配, 109年荔枝椿象已開始活動進入交尾期,呼籲農民及民眾要開始進行防治工作,期逐年降低荔枝椿象的危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