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也能防疫!睡眠權威教4大招助眠法 睡好覺增強抵抗力

睡覺,睡眠。(圖/達志/示意圖)

▲提升自我免疫力的方法之一,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讓身體好好休息。(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對抗武漢肺炎,民眾一窩蜂搶購口罩,釀成「口罩之亂」,但不少醫師、專家都呼籲,勤洗手更重要,能直接有效防止接觸感染。外在防疫要做好,提升自我免疫力也不能忽視,其中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就是睡個好覺,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理事長江秉穎表示,每天充足的睡眠能有效增加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江秉穎在三民書局出版的新書《一級睡眠術》中提及,充足的睡眠可以顯著增加人體血液裡的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這兩類細胞是免疫力的主要來源,如果想增強免疫力,健康且充足的睡眠比吃任何保健食品或藥物都來得更有效且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級睡眠術》(圖/三民書局提供)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理事長江秉穎,在書中分享幫如何獲得好眠。(圖/三民書局提供)

最近新聞全都和武漢肺炎疫情有關,看著確診人數不斷往上攀升,部分民眾可能因此產生焦慮,擔憂自我防疫工作做不好,導致夜裡都睡不安穩,對於惶恐不安難入眠的人,江秉穎提供4大助眠方法,提高睡眠品質。

1、有效運動促進好眠:提高體溫使人容易進入深度睡眠,且可有效提高睡眠品質。另一目的是要讓核心體溫上升0.5度,透過在上午起床後、傍晚日落前運動,將白天與晚上的差距做出來,晝夜節律變化就會比較明顯,晚上就會比較容易入睡。
*改善睡眠最佳運動時間:上午起床後,傍晚日落前(不要在睡前1小時進行激烈運動)
*改善睡眠最佳運動量:每周3~4次,每次20~30分鐘以上

2、咖啡最好要在下午4點前喝完:咖啡因的半衰期對一般成年人來說是3到7小時,建議睡前7小時別喝咖啡。

3、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的食物有助於睡眠。例如牛奶、豆腐、雞蛋、魚、香菇、葵花子、南瓜子、黑芝麻、黃豆、小米等。另有一些具有安神、鎮靜功效的食物有助於睡眠,如核桃、蓮子、香蕉等。

4、放鬆助眠法:靜坐、冥想、深呼吸都有助於睡眠。睡前也可以在床頭櫃上放精油或剝開的柑橘,其芳香氣味有助於鎮靜中樞神經,幫助入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