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接陸客、出團中港澳!旅行業已損20億 林佳龍:彌補方案核定了

▲▼陸客,陸客來台,陸客團,陸客旅遊,觀光團,觀光客。(圖/記者張一中攝)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觀光局令旅行社禁出團中港澳、暫停接待來台陸客團。(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重傷觀光、旅行產業,觀光旅行業者連日喊苦,預估觀光產值將大損1200億。交通部長林佳龍今(7)日出席2020觀光節慶祝大會受訪時表示,針對上個月底協調陸客提早離境、至2月底前均暫停出中國大陸團、暫停接來台陸客團等三項業者的損失,上午已經核定優先辦理彌補措施,預估金額接近20億。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造成旅行業嚴重損失,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已經研提有關觀光業的紓困、復甦、振興方案,短期可以做的,交通部將先透過觀光發展基金跟相關預算馬上展開。目前估計業者在農曆春節前後配合讓陸客團提早離境、兩岸之間禁止出團、取消接團等,包含代墊款、航空公司預付訂金等,大約損失20億,這部分他早上已經核定彌補方案,會先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說,除了短期紓困之外,更重要是要擴大投資,後續會配合前瞻計畫推動智慧觀光、數位轉型等,針對硬體設施部分,包含觀光局風管處、風景區,以及民間業者要投資或更新設備的部分,會透過獎勵投資、融資方法協助,這部分會跨部會協調後,就優先項目列入特別條例跟預算,希望透過短中長期方案,化危機為轉機。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佳龍已核定針對旅行業的彌補方案。(圖/記者賴文萱攝)

因應未來疫情還可能延燒,林佳龍說,除了硬體設備提升外,也會投資人力培訓,希望幫助導遊、領隊升級、鼓勵司機學外語等。 至於涉及到對於運輸業者的影響,交通部先前已對遊覽車有汽燃費減免,後續也將進一步擴大到牌照稅,交通部可以同意的規費減免會直接來辦理,涉及跨部會的部分,會協助出面協調。

後續整體中長期紓困方案,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自己負責的部分已有初估數字,但還要經過行政院同意,這些方案主要是希望旅遊業不要裁員、放無薪假,鼓勵他們在此期間增加人才培訓計畫,交通部會彈性地跟公協會合作,希望短期讓觀光業界員工仍領得到薪水。

交通部官員指出,林佳龍部長上午已批准觀光局陳簽「旅行業接待大陸觀光團提前離境」等補助措施,補償對象包含經移民署註銷入出境許可證或拒絕入境之團體;陸客團提前出境。台灣旅行業者接待中國大陸團,因配合防疫政策衍生相關費用,包含訂金、提前出境之機票、旅客簽轉費用,交通部表示,將在2億的預算額度內,由旅行業者檢附申請表及單據申請,預算來源將由觀光發展基金殷實支付,會趕在2月底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