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熱度OUT!找到完全適合自己的「行動開關」

▲▼會議,筆記,紀錄,計畫,工作。(圖/視覺中國CFP)

▲想要克服拖延和三分鐘熱度,就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行動開關。(圖/視覺中國CFP)

文/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

【找到完全適合自己的行動開關】

你有沒有以下這些煩惱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辦法持續早起、運動、寫日記、學英語。

戒不掉暴飲暴食、花太多時間滑手機。

想要展開新計畫,卻因為害怕失敗而遲遲無法行動。

棘手的郵件、報告書等討厭的事情總是拖延處理。

「無法持續」、「戒不掉」、「無法付諸行動」、「總是拖拖拉拉」

你在行動方面的煩惱,是不是總括在這四個關鍵句上呢?

「無法持續」、「戒不掉」

● 早起(熬夜)
● 減肥(暴飲暴食)
● 整理收拾
● 英語學習
● 運動
● 寫日記、部落格

「總是拖拖拉拉」、「無法付諸行動」

● 討厭的工作總是拖延處理
● 麻煩的事情總是火燒屁股了才要做
● 第一次做的事情總是遲遲無法著手
● 無法朝著夢想和目標展開行動
● 累積了一堆未完成的工作

這些問題都不需要勉強以毅力來突破,藉由尋找誘發自己興致的方法,將可以輕鬆找到解決之道。

與其說這是技巧,不如說更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原來如此!這樣我應該做得到」,藉由這樣小小的自我覺察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只不過,人有百百種,因此很遺憾地,我沒有辦法提供標準答案。我所能做的,是盡量介紹多樣化的方法和線索,提供你自我覺察。

首先,我先簡單說明關於習慣的養成。我們為什麼無法持續去做一件事呢?從結論來說,因為大腦為了確保安全,有著「維持現狀,抗拒新變化」的功能。

我把這項功能稱為「習慣引力」。當我們想要養成新習慣或改變現有的習慣時,對大腦而言,這就是「新變化」,其中不分好習慣或壞習慣。大腦會拚命反抗這些變化,使得我們陷入三分鐘熱度的狀態。

另外,當我們的行為持續一段時間之後,大腦便會想要將這項行為「維持現狀」。我們之所以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地持續某項行為,是因為大腦已經進入了「現狀維持」的階段,而這正是習慣已經養成的狀態。

一旦養成了習慣,無論是減肥還是整理收拾,都很難會再回到原點。習慣分為許多種類,收拾整理、英語學習、寫日記、節省等習慣的養成時間需要一個月。而減肥、運動、早起、溝通、戒菸等關於身體節奏習慣的養成時間,則請以三個月為基準值。

接下來,這裡最重要的,是持續下去的動力。

能夠點燃你的動力,是「胡蘿蔔(快感)系列的開關」還是「鞭子(強制力)系列的開關」呢?雖然答案也因你想要養成的習慣而異,不過還是可以依據你的性格粗略分為前述兩種。

我自己大致上是屬於鞭子類型,如果「向周圍的親友公開宣示我要一大早去上班,斷了自己後路」,我的開關就打開了。

另一方面,胡蘿蔔類型的人則是以「如果我能夠一大早進公司,就喝杯好喝的咖啡」或「如果減肥成功,我就買下那件喜歡的衣服」等來自於獎勵的快感為主,來提升自己的興致。

▲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圖/采實文化提供)

★本文經采實文化授權,摘自《打造理想人生的習慣大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