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排隊!醫曝簡單3步驟口罩「復活再利用」 應付一般環境已夠用

▲▼  口罩。(圖/ETtoday記者攝)

一般口罩如果沒有特殊情況發生,都可以復活再利用。(圖/ETtoday記者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民眾對口罩需求大增。而一般口罩正常使用可達6到8小時,如果遇到一些不正常狀況,必須要盡快更換。根據泌尿科醫師陳偉寶在粉絲專頁上表示,一般口罩如果有新的,盡量選擇新的!假如沒有新的補給,正常使用後的口罩,可以利用下面的復活方法,繼續使用,雖然沒有新的那麼好,一般生活環境下是可以的,總比沒有口罩要好。

復活3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防黴–紫外線或陽光
2. 殺病毒–足夠的乾燥時間,最短8小時,72小時更佳
3. 去口沫–足夠的乾燥時間,厲行自己口罩自己續戴原則

復活方法:

口罩平放,用紫外線燈照射,通常半個鐘頭即可,翻過面再照半小時,如果沒有醫學用的紫外線燈,可以用一般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陽光也可以,照射以後的口罩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以上,就可以再使用。

陳醫師表示,復活的要訣是乾燥,紫外線可以除黴,不要用電鍋蒸氣消毒,水會把紙糊掉,也違反乾燥原則,乾燥三天以上,病毒自然死光光,「至於細菌,不用管它,全新的口罩本來就沒有滅菌」。醫學人仕戴口罩是「出生入死」,要求很高,一般民眾戴口罩只是搭車買菜上班而已,「復活口罩比嘴巴開開好,與其在寒風中排隊苦候,不如在家喝杯熱茶。」

陳醫師也提及,2003年SARS期間,他在台南開業,也缺乏過口罩,曾經靠3個口罩,循環使用看門診一個多月,還是平安渡過。但還是強調,有新的就換新的,沒新的再復活使用!請注意復活後再使用的口罩,僅限同一個人使用,不可以給別人用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