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能透過糞便傳播! 鍾南山證實:要重視這問題

▲鍾南山。(圖/翻攝央視)

▲鍾南山表示,病毒確實有可能透過糞便來傳播。(圖/翻攝央視)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加速擴散,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昨(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在某些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陽性反應,很可能會有活病毒存在。對此,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抗SARS專家鍾南山認為「確實有可能」,他表示,現在應該要更重視這個問題。

據央視報導,鍾南山今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確實有可能透過糞口傳播,「這問題要更加重視,因為在糞便裡已經發現病毒,所以糞便是否會傳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

鍾南山提到,在湖北、江西等,有些地方還有使用便桶的習慣,甚至會在魚塘裡洗,確實要引起防控注意。他指出,目前尿液尚未檢測到異狀,「因此從研究來看,已經患病的人,首先要了解糞便中有沒有病毒,以及糞便帶病毒的人有多少,接者再一步一步來調查。」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新傳播途徑。(圖/路透社)

此外,對於「糞便檢測出病毒」一說,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表示,雖然病毒可以在消化系統內存在,但是否等同可透過糞便傳播,仍要調查證實。他認為,近距離飛沫傳播仍是主要感染途徑,呼籲公眾勤洗手,特別是食飯前及如廁便後。

大陸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與指出,隨著春節假期將結束,將再出現春運高峰期,日後會要求火車、飛機和汽車等大眾交通工具,加強各類設施及通風系統的消毒,而民眾坐火車及飛機時,盡量隔位和分散而坐。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