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砍薪「生活費都沒了」!熊貓外送員罷工街頭怒吼:我們用生命在換錢

▲foodpanda熊貓外送,外送員罷工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foodpanda熊貓外送內湖罷工。(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蕭筠/台北報導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無預警公布「薪資調整方案」,新制強調將保障外送員擁有更穩定收入,但外送員實際計算後認為根本是變相減薪,今(16)在全台各地怒發起罷工行動。其中,內湖罷工現場約有10人出面發聲,一名范姓外送員說,「公司薪資一直減、政策一直改,
我們是用生命在換錢。」並透露新制實施預估1個月少了將近2至3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foodpanda官網,靠北熊貓)

▲foodpanda強調新制提供更多單量(圖/翻攝自foodpanda官網)

foodpanda發出的「調整報酬結構」中寫道,每位外送員每小時將增加30%單量,以提升整體報酬,而每單收入計算方式改為單件金額40-45元加上廣告費用10元、接單獎金5元及件數獎勵,基本一單薪資60元起跳,不過相較原1單有70元收入,直接被砍10元,另累積接單還要滿200件才有500元獎金。就有外送員整理「新制」、「舊制」薪資計算表,若是半個月約跑350單,舊制可領26,900元,新制則僅剩22,000元,整整少了4,900元,換算成1個月直接少了近1萬薪資。

▲foodpanda熊貓外送,外送員罷工記者會,范先生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熊貓外送員范揚達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foodpanda片面調整薪資結構動作讓外送員十分火大,紛紛於全台各地發起罷工行動,罷工預計從今天中午11點開始到傍晚5點。《ETtoday新聞雲》直擊內湖罷工狀況,約莫10點40分左右陸陸續續有外送員到場,11點已有10人左右響應,但僅有2名外送員願意挺身發聲。

跑了4年的熊貓外送員范揚達表示,「覺得公司減薪很不公平,且沒有任何預告隔天就發布簡訊消息。」他指出若以1個月接下1000單左右,舊制可領8萬多,但換算新制卻只剩6萬多,再加上額外獎金需要接單率達90%以上,「不管多遠多近都要去。」沒有拒單權利。范揚達直言,「公司薪資一直減、政策一直改,我們是用生命換錢,現在1單60跑3、4公里,但以前1單110元也是跑3、4公里,當然會有這些訴求啊。」

▲foodpanda熊貓外送,外送員罷工記者會,林先生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熊貓外送員林家瑋。(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一名熊貓外送員林家瑋表示,新制上路每月薪資少了將近2萬多,「油錢、車子保養費等剛好全部打死,連生活費都沒了。」他指出公司對於罷工態度十分消極,僅用這是公司政策回應,十分無奈。至於今天似乎沒有什麼外送員現身罷工,他則說今日大約釋出了3000多個班,如果是平常絕對是一個不剩,「有些人就當放假,一天不跑。」後面會看工會如何決定再選擇是否跟進。

▲foodpanda熊貓外送,外送員罷工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foodpanda片面調整薪資結構動作讓外送員十分不滿。(圖/記者林敬旻攝)

foodpanda勞資雙方預計下午3時召開首次協調會,外送員6位代表出席,此次提出5大訴求中有拒絕預儲,拒絕付錢買工作、儘速解決錢包錯帳,欠款問題、外送平台需符合台北市外送平台自治條例、確立熊貓為完全承攬制,落實承攬精神、工會代表與熊貓公司每月需召開會議溝通意見,最後強調雙方若未能達成一定共識,未來不排除會有進一步抗爭行動。


其他人也看了...
foodpanda罷工實測!點餐後30分就拿到 外送員無奈:還是要賺錢

熊貓首次勞資協商!外送員「減薪是爆炸點」喊話:錢不要欠過年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