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縣市、84鄉鎮都有狂犬病!去年鼬獾確診72件、白鼻心1件

▲民眾如被野生動物咬傷,請切遵守「記、沖、送、觀」4字訣,迅速就醫,治癒率高。(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民眾如被野生動物咬傷,請切遵守「記、沖、送、觀」4字訣,迅速就醫。(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玉山園區今年1月1日塔塔加遊憩區發現1隻主動攻擊遊客的鼬獾,捕獲送檢確認該發病個體呈陽性反應,帶有狂犬病病毒,隔天病發死亡。防檢局指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3例,去年狂犬病監測食肉目456件中,鼬獾257件,確診72件。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獸醫行政科科長蔡政達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玉山園區案例是在南投信義鄉塔塔加,登山客被鼬獾攻擊,只有咬到鞋子沒咬傷,目前台灣9縣市、84鄉鎮都有狂犬病。蔡政達說,其中又以南投縣最多,其次為花蓮和台東,但台東近來因許多動物被感染死亡,鼬獾數量銳減。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確診的包括南投中寮、塔塔加2例,台東池上1例,共3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2年至107年狂犬病疫情狀況。(圖/防檢局提供)

▲▼102年至107年狂犬病疫情狀況。(圖/防檢局提供、記者王兆麟翻攝)

▲民眾如被野生動物咬傷,請切遵守「記、沖、送、觀」4字訣,迅速就醫,治癒率高。(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蔡政達表示,去年已檢驗食肉目野生動物456件,鼬獾257件、犬貓444件、蝙蝠115件、其他野生動物92件,其中72件鼬獾、1件白鼻心為陽性案例,其餘檢驗結果皆為陰性。防檢局呼籲民眾,要謹守「2不1要」,不要接觸野生動物、不要棄養寵物,要定期打疫苗。民眾若被咬傷要趕快就醫,並記下動物特徵,同時通報防疫單位,才能避免一再傳出狂犬病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