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火山噴熔岩…45萬人身陷危險區 75次地震恐有「火山海嘯」

▲▼菲律賓塔爾火山瀕臨爆發 馬尼拉機場暫停起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火山灰直衝天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呂宋島八打雁省塔爾火山(Taal Volcano)12下午突然噴發,13日上午還開始噴出熔岩,空中可見大量閃電雲霧。目前八打雁省已宣布進入災難狀態,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則估計,有超過45萬人居住在距離火山14公里的危險區域。另外,受到火山灰影響,當地13日還發生一起1死3傷的車禍。

▲▼菲律賓呂宋島八打雁省塔爾火山(Taal Volcano)噴發,空中可見大量閃電雲霧。(圖/路透)

▲空中可見大量雲霧。(圖/路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塔爾火山位於首都馬尼拉(Manila)以南70公里,13日上午開始冒出熔岩,此前,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伴隨轟隆聲響跟震動,導致該地區8000人緊急疏散。根據「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Phivolcs)數據,塔爾火山區域總共發生75次地震,其中32次的強度都在二級或是更高。

雖然當局疏散8000人,不過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估算,有超過45萬人都居住在危險區域。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12日警告,未來數小時或數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的噴發。

▲▼菲律賓呂宋島八打雁省塔爾火山(Taal Volcano)噴發,居民緊急撤離。(圖/路透)

▲居民緊急撤離。(圖/路透)

菲律賓網路媒體Rappler報導,塔爾火山噴出大量火山灰影響視線,名為布里奧內斯(Gilbert Dawal Briones)的司機13日原本載著3名乘客要前往馬尼拉,但警方表示當地能見度幾乎是零,車輛在過程中失去控制、翻倒並撞上柱子,造成1死3傷的悲劇,擋風玻璃全是火山灰。當局表示,駕駛應特別注意安全,火山灰無法光靠雨刷就能清除。

根據CNN,整個八打雁省(Batangas)宣布進入災難狀態,此舉將允許當地政府動用資金,來協助受到影響的災民。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有1萬715人都受到影響,多數災民為八打雁省居民。

隨著火山灰擴散到周邊的區域,當地衛生局官員建議使用N95口罩,可以防止空氣中95%的粒子,但也有媒體指出有些店家正在進行漲價,從菲律賓比索30升高到200比索。政府13日警告,如果商家不合理拉高口罩的價格,將會受到法律上的約束。

由於塔爾火山持續噴出火山灰與煙霧,13日至少有286個航班取消,數千名乘客也滯留在機場,不過已有部分航班開始恢復運行。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已把警報從3調至4,最高則為5;當局還警告可能發生「火山海嘯」(volcanic tsunami),這是指火山爆發後,掉落的碎片可能會推動海水並產生海浪。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命令暫停政府在馬尼拉的工作,也關閉首都所有的學校。當局估計,雖然已有8000人撤離到至少38個疏散中心,但這個數字可能還會增加,有些居民礙於交通不發達、能見度差,甚至難以離開,還有人拒絕走出家園。

►馬尼拉機場恢復部分起降!客機被火山灰覆蓋清洗中  航廈人潮塞爆

►菲律賓火山開始「噴熔岩」!數小時內恐大爆發 當局撤8千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