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月潭爆異象!大批魚浮水面、蚯蚓竄出…民憂地震前兆 農委會回應了

▲▼日月潭入選台灣10大地景景點。(圖/林務局提供)

▲日月潭的魚群大量浮到水面、湖畔旁的蚯蚓鑽出土壤。(示意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鄒鎮宇/南投報導

南投日月潭4日突然發生大量台灣鯛魚浮到水面呼吸、湖畔旁的蚯蚓竄出,讓民眾認為有異象,懷疑是大地震的前兆。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指出,動物的異常行為無法進行判定,但此事應與地震無關,希望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

據中央氣象局資料,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3日期間,台東、花蓮、宜蘭等地皆發生有感地震,震源最淺僅7.2公里、規模4.8的有感地震。

前日月潭遊艇公會理事長莊武源表示,他4日上午準備從伊達邵碼頭開船出發時,發現本棲息在深水處的台灣鯛竟成群結隊到水面呼吸,雖然到中午後數量陸續減少,但湖畔旁的土地也有大量蚯蚓竄出,讓他覺得不尋常。

▲▼日月潭爆異象!大批魚浮水面、蚯蚓竄出…民憂地震前兆 農委會回應了。(圖/翻攝氣象局)

▲民眾擔心魚群及蚯蚓的行為是大地震的預兆。(圖/翻攝氣象局)

莊武源認為,這些現象通常是大地震的前兆,因為動物及昆蟲的改應能力較為靈敏,且日月潭屬於內陸湖泊,容易因地震產生鐘擺效應,921大地震時就有魚蝦、蚯蚓的異常現象出現。

對此,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蚯蚓依靠皮膚呼吸,對土壤、濕度、溫度及地層的變化非常敏感,近期日夜溫差大,蚯蚓為了讓身體散熱才會鑽出土俵,是秋冬交替的正常現象,與地震無關。

另外,台灣鯛等魚群游到水面換氣,得到現場查看才能了解實際情況,否則無法判定,但上述情況皆與地震無關,希望民眾不要過度擔心。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