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感念孫理蓮奉獻台灣50年 首位原民男歌手現身禮拜分享恩典

▲首位在台灣領有歌星證的原住民男歌手蔣忠分享生命的見證。(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首位在台灣領有歌星證的原住民男歌手蔣忠分享生命的見證。(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奉獻台灣半世紀,芥菜種會已故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120歲冥誕紀念感恩禮拜,1日在花蓮習藝所舉行,孫理蓮首本傳記《一百萬封情書:美國奶奶孫理蓮的深情人生》溫情上市,盼能將台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喚回來。首位台灣原住民男歌手蔣忠,感念有「媽媽」(孫理蓮)的幫助,翻轉人生,讓生命滿有恩典。

▲首位在台灣領有歌星證的原住民男歌手蔣忠分享生命的見證。(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80高齡的曾春蘭回憶她曾經跟著孫理蓮學琴,後來在原住民部落宣揚福音。

蔣忠是孫理蓮當年關懷的原住民之一,全台至少有五萬名原住民,曾在花蓮受到孫理蓮的幫助,而花蓮也是芥菜種會最主要服務原住民的據點。蔣忠牧師是台灣第一位領有歌星證的原住民男歌手,當年他隻身到台北演藝圈闖蕩,獲得肯定,然而迷惘的生活不知不覺過了十幾年,直到得了喉癌,憂鬱症纏身,一度想跳樓自殺結束生命。後來他在親人及教會友人協助下,不僅疾病得醫治,更翻轉生命獻身當傳道人。
 
他回憶,14歲到芥菜種會義工學校(即今日習藝所)學習技能,多數同學都有學到農業、木工及汽修等一技之長,而他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英文,後來出國辦演唱會,甚至到外地宣教都能使用,不禁感謝當初在義工學校打下的英文基礎。具有阿美族血統、天生愛唱歌的蔣忠自詡說,當時他是義工學校裡最會唱歌的人,召集同學組合唱團到基督教門諾醫院唱歌給病人聽,也去過監獄唱詩歌、傳福音。

▲首位在台灣領有歌星證的原住民男歌手蔣忠分享生命的見證。(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花蓮保姆班第20屆畢業歷史照片,前排中間著洋裝者為孫理蓮。
 
在38年的宣教過程中,蔣忠牧師開拓了高雄神能教會,持續以歌聲在海內外各地舉辦演唱會,並透過個人見證來傳揚上帝的福音。歷經生命的轉折起落,蔣忠牧師在紀念感恩禮拜上,感恩地說:「孫理蓮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媽媽』,感念『媽媽』為我們所做的美事,讓我們每一個人享受到上帝的恩典。」70歲的蔣忠並且在現場自彈自唱,以詩歌帶領與會者敬拜讚美。

▲首位在台灣領有歌星證的原住民男歌手蔣忠分享生命的見證。(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受助者感念孫理蓮的照顧,在紀念銅像前獻上孫理蓮最喜愛的白色玫瑰花。
 
曾在孫理蓮家中幫忙料理家務,80歲的曾春蘭回憶,當年她主要照顧孫師母領養的小孩及一位神學院教授生病的母親,讓四處奔忙的孫理蓮可以安心救助工作。曾春蘭說,她不要錢,只希望可以向孫師母學琴。後來曾春蘭到關山讀神學院,發現東部教會的師母不會彈琴,便開始在花東原住民部落教琴,原來之前的學習,是要委身在原住民部落中宣揚福音。

▲首位在台灣領有歌星證的原住民男歌手蔣忠分享生命的見證。(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在最新出版的孫理蓮傳記《一百萬封情書:美國奶奶孫理蓮的深情人生》中寫到,「為了把醫療帶進偏鄉與山區,她一走就是八小時,沒有半刻停歇;她到處募集被丟棄的聖誕卡,只為了讓貧苦孩子的眼睛亮起來;原本見血就昏倒的她,為了替原住民婦女接生,一次次戰勝內心恐懼;連家人都不敢接近的漢生病患,她親手將點心送到他們手中;她無時無刻不在祈禱:請給我們多一點資源,好幫助更多人……」孫理蓮不間斷地向外國書寫募款信,讓芥菜種會的社會救助工作不至於「斷炊」,使台灣人民能得到最需要的幫助。成立至今已60多年的愛心育幼院,及轉型成為社會企業模式服務的花蓮習藝所等,都是孫理蓮當年成立芥菜種會,在台灣扶貧救苦的穩定力量。
 
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說,孫理蓮將人生最精華的50年都獻給了台灣,當我們在紀念、感恩她時,內心知道的是我們渴慕這樣一個信心的榜樣;芥菜種會舉辦感恩禮拜,並非宣揚孫理蓮的個人功績,而是藉此看見上帝在她生命中的作為,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及人民的祝福,進而承接起這份信心的大愛,繼續走這條信心的道路。
 
相關訊息可洽詢芥菜種會,電話02-7741-6000轉2020,《一百萬封情書:美國奶奶孫理蓮的深情人生》購書資訊,可上芥菜種會官網https://www.mustard.org.tw/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