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章程刪「思想自由」 《環時》總編胡錫進暗批:幹部偏差

▲▼上海復旦大學。(圖/CFP)

▲上海復旦大學修改章程,引起學生抗議。(圖/CFP)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上海復旦大學日前刪除章程中的「思想自由、民主管理」等內容,《環時》總編輯胡錫進18日對此PO文表示,民主、自由這些詞彙都是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如幹部覺得當中某個詞「刺眼」要迴避,那一定是他們的認識出現偏差。據了解,胡錫進雖未指名道姓,但被認為是在暗批大學幹部。

綜合媒體報導,胡錫進還強調,政治立場與是否忠誠,要以推動事情的實際政治效果作為主要檢驗標準,不能光看語言表達,「我們要高舉核心價值觀的所有理念,讓它們在我們的正常語境中發揚光大,融會貫通。」

中國教育部17日公布,核准多所大學修改章程,並加入「學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等內容。復旦大學日前已向教育部申請修改章程,更在本月初獲批准,刪除章程中的「思想自由」、「師生治學、民主管理」等內容。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報導也提及,胡錫進在文內並沒指名道姓,但外界認為是在暗批復旦大學幹部。修改章程的消息傳開後,有數十名的在校生18日就集中在人文學院的餐廳內「高唱校歌」,當中一句歌詞就是「學術獨立思想自由」以示抗議。

據了解,原章程序言中的第二段,原是「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其校歌所傳頌的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但修訂後「思想自由」4字消失,增加了「愛國奉獻」與上海市政府的宣傳語句,包括「海納百川、追求卓越」、「學校倡導文明、健康、團結、奮發」的校風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