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王立強間諜案 中國創新執董向心夫妻晚間送北檢訊問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男子王立強(Wang Liqiang,音譯)宣稱自己被香港的中國創新公司吸收當間諜,在台收購據點,組織網軍,甚至協助捐款給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由於事涉《國安法》與總統大選,調查局和移民署掌握24日將正要離台的中國創新執行董事向心和妻子龔青攔下並帶回訊問,2人25日晚間被送抵台北地檢署,等待接受檢察官訊問。

▲▼  向心 。(圖/記者劉昌松攝)

▲中國創新執行董事向心與妻子、替任董事龔青晚間抵達台北地檢署。(圖/記者黃軍瑋攝)

根據中國創新公司的香港網站,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是在2002年2月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8月就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港股代號是1217,是投資控股公司,主要投資目標包括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新媒體等4項產業鏈。

▲▼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圖/翻攝自The Age)

▲王立強自稱是中國大陸間諜,曾在台設置據點、操控網軍、干預台灣選舉。(圖/翻攝自The Age)

而中國創新執行董事向心(1963年生)在2003年1月加入公司,同時身兼中國創新和中國趨勢(港股代號:8171)兩間公司的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持有南京理工大學理學士和工學碩士學位,也是中國科技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向的妻子龔青(1969年生)也是南京理工大學畢業,並持有澳洲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是向的替任董事。

王立強接受澳洲節目《60分鐘》採訪提到,自己就是被向心夫妻吸收成為間諜的,他們曾在台灣收購許多餐廳、IT公司,做為在台據點,若想對某人發出攻擊,會發動網軍,讓攻擊對象的臉書消失,也曾協助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捐款280萬美元(約新台幣8690萬元)。

▲▼  香港中國創新公司聲明證實執行董事向心和妻子龔青被我調查局約談。(圖/記者劉昌松翻攝中國創新公司網站)

▲▼中國創新公司25日在網站發布公告,才首度披露向心、龔青夫妻被台灣調查局約談一事。(圖/翻攝中國創新網站)

▲▼  香港中國創新公司聲明證實執行董事向心和妻子龔青被我調查局約談。(圖/記者劉昌松翻攝中國創新公司網站)

雖然王立強是在澳洲接受媒體採訪並向澳洲政府尋求庇護,但他受訪內容恐有《國安法》大陸港澳或其派遣之人為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等情事,法務部調查局掌握到向心夫妻時常進出台灣,且正在境內,因此24日會同移民署,趕在2人準備離境前攔下,請2人配合回到秘密處所協助調查。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涉王立強間諜案!中國創新執董向心夫妻離台前 遭調查局依《國安法》攔截約詢

影/按鈴控告柯文哲!邱毅:他莫名其妙紅了,該飲水思源感恩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