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自列不分區「吃緊弄破碗?」 游盈隆:其實不是壞主意

▲▼吳敦義與國民黨立委餐敘。(圖/記者徐斌慎攝)

▲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呂欣玫/綜合報導

針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黨主席吳敦義5日鬆口,假如有適當機會,排在第8、9或10,一定會考慮,但卻引發部分黨內人士反彈。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7日表示,吳敦義自列不分區安全名單,其實不是壞主意,甚至是一種勇於打破民國兩大黨「偽善政治文化」的表現。

游盈隆7日透過臉書表示,吳敦義打算將自己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不是壞主意(bad idea),甚至是一種勇於打破民國兩大黨「偽善政治文化」的表現。

不過,游盈隆認為,壞就壞在吳敦義規劃不分區名單之前少做一個動作,就是先在黨內建立「不分區立委提名的制度共識」,以致於造成現在萬箭穿心的局面,輿論幾乎一面倒認為他私心自用,「是『吃緊弄破碗』?還是『偽善政治文化』難以打破?」

游盈隆指出,國民黨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有關黨內提名制度方面,有不少是亦步亦趨學習民進黨,像「三分黨員投票,七分民調」或「全民調」等,甚至連不分區名單規劃也學民進黨搞什麼「專業組」、「政治組」,「我覺得國民黨應該爭氣點,民進黨好的要學,不好的不要學,更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創新進步的作為,否則只會被時代的浪潮淘汰。」

游盈隆表示,政黨不分區立委開始有全國性民意基礎,是從2008年第七屆立委開始的。但政黨不分區立委應如何產生?是一個攸關台灣民主品質的嚴肅課題,可惜台灣社會從未有機會好好檢討反省,以致於現在淪為各大小政黨內極少數權貴的襟臠,成為政治權力鬥爭的競技場。現在正是各黨提出不分區名單的時候,也是社會各界應該好好正視這個問題的時候。

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