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可找大陸使館尋協助 外交部:不需要也不會委託北京政府行使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4日宣布《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26條),包括台灣民眾可在中方史館尋求領事館協助。對此,我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北京政府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無涉,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政府代為行使。

「26條措施」宗旨與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一脈相承,是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人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人的又一具體表現。

「26條措施」將進一步幫助台資企業加快科技創新,降低綜合成本,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並繼續為台灣人在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優條件,促進融合發展,保護合法權益。經過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等多部門協調,宣布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

其中,第14條明載「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對此,外交部嚴正聲明,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政府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無涉,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政府代為行使。

對於北京政府所提措施,外交部也表示,這只不過是在推銷「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意在最終併吞台灣,政府已經多次清楚說明,拒絕一國兩制就是臺灣共識,中國政府假意惠台,不會得逞。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任以芳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109年著重買新銳武器 國防部列196億採購預算
添購F-16V戰機 國防部:幻象2000還可服役8年
F-16故障達1.3萬次!嚴德發:新購F-16V妥善率75%

更多熱門新聞...

對決大陸殲20能贏嗎? 國防部:F-16V絕對把它打掉
►F16V「2500億」特別預算通過 66架2026年全數交機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