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吃貨男酒後「腹部劇痛」休克…醫抽血一看「竟是牛奶色」驚呆:胰臟慘了!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39歲黎姓男子因為長期酗酒加上飲食習慣不良,導致腹部劇烈疼痛還呈現休克狀態,家人發現後立刻將他送往醫院救治。醫師抽血化驗時,發現黎男的血液竟然是粉紅色乳狀,如同「牛奶血」、「豬油」一般,判斷患者應該是罹患了由高脂血症引起的急性胰臟炎。

▼黎男喝酒後腹痛休克,醫生抽血化驗卻驚見血液呈粉乳色。(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男喝酒後腹部劇痛休克 醫抽血看竟是牛奶色。(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據《看看新聞》報導,家住廣東省的黎男體重約為85公斤,屬於偏肥胖,他近日一如往常地飲酒,不料隔天早起卻突然感覺腹脹和嚴重腹痛,並且呈現休克狀態;家人見狀立刻將他送往醫院治療。據悉,當黎男抵達醫院時,部分胰臟已經壞死、心率不穩定,一度高達每分鐘150多次、呼吸不暢順間接使肺部受影響。

報導再指,醫師替黎男抽血時發現,他的血液呈粉紅色乳狀,如同「牛奶血」,而且三酸甘油酯為40.6mmol/l,比普通人的平均值2mmol/l超標逾19倍;醫療團隊隨後透過血漿置換為黎男搶救,最終換出3公升如豬油般的混濁血漿。醫師表示,正常人的血漿應該是淡黃色透明狀、類似橄欖油的液體,可見黎男血液中脂肪含量過高。

▼「牛奶血」意味著血液中的脂肪含量過高。(圖/翻攝自微博)

上班族每天在外大魚大肉 血液油油的「像乳白色牛奶」。(圖/翻攝網路)

醫師診斷後認為,黎男罹患的是急性胰臟炎,成因可能是喝酒及暴飲暴食。她提醒,急性胰臟炎是危急重症,除了胰臟損傷外,也可能出現腎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腹腔感染等,假如沒有及時處理極有可能危及生命。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說,酗酒、血脂過高與膽結石是常見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另外,病毒感染、藥物影響亦可能會引發此病,「患者會出現腹痛、進食困難、嚴重可能導致急性糖尿病,及併發胰臟壞死和胰臟假性囊腫,如果再受到細菌感染,就有喪命風險。」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